州级财政积极支持我州科普工作成效显著

日期:2020年12月25日 16:05     来源:    作者:    关注:

 楚雄州财政局充分发挥财政职能,积极筹措各级资金,不断优化支出结构,支持全州科普工作成效显著。2019年全州公民具备科学素质的比例达到6.7%,比上年度的5.7%提高了1个百分点,高于云南省平均水平(6.16%),比2015年(“十二五”末)的云南省平均水平3.29%提高了3.41个百分点。
    一是建立经费投入保障机制。严格按照云南省公民科学素质工作落实目标责任书要求,紧扣《楚雄州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实施方案(2016—2020年)》确立的目标任务,加强财政保障力度,及时下达科学普及各项经费。全州筹措各级财政科普经费从2011年的975万元增加到2019年的1631万元,增长67.28%;2020年全州预算支出科普经费1933万元,为实现“十三五”末我州公民具备科学素质的比例达到9.58%的发展目标提供资金保障。二是积极争取上级资金。目前,已争取到2020年上级科普资金1230万元,比上年增加244万元,其中:中央资金245万元,用于支持实施基层科普行动计划和2家科技馆免费开放;省级资金935万元,用于支持全州科普示范县市创建、科普小镇建设、科技助力乡村振兴、流动科技馆巡展、科普示范社区、科普示范学校创建、农函大培训及现代科技馆建设。三是加强项目资金管理。2016年省财政厅、省科协对科普专项资金改革为转移支付,我州下发了《楚雄州科学技术协会 楚雄州财政局关于印发楚雄州科普专项资金管理暂行办法的通知》,明确了科普专项资金的下达、使用、监督检查和绩效评价。自2017年来州级财政预算科普专项绩效管理经费,由社会“第三方”对上年度项目进行绩效检查考核,并将考核结果作为下年度科普专项资金因素分配的重要依据。四是积极配合科协部门做好2021年省级项目库征集工作。州级财政紧扣2021年省级科普项目的方向和重点,积极配合科协部门对楚雄州2021年实施省级科普专项公民科学素质提升综合项目可行性方案和项目支出预算绩效编表进行审核,并提出申报意见建议,为我州申报2021年省级科普项目打下坚实基础。

上一条:楚雄州财政积极支持推进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
下一条:建立现代财税体制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