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财政厅:建立“面对面”预算绩效管理指导服务机制

日期:2020年11月03日 17:38     来源:财政部网站    作者:    关注:

         云南省财政厅:建立“面对面”预算绩效管理指导服务机制

    为进一步提升省级部门预算绩效管理水平,云南省财政厅创新思路,秉承“先辅后审、审后巩固、以辅促建”工作理念,在编制2021年省级部门预算的关键时期同步建立“面对面”“点对点”的预算绩效管理指导机制。

  一是抓关键,建立绩效目标编报指导机制。以问题为导向、以服务促管理为目标,结合省级部门反馈的年度预算绩效目标设置内容不清晰、绩效指标选取困难等问题,分析梳理现阶段绩效目标管理薄弱环节,制定对象明确、针对性强的培训指导方案。此次指导工作将绩效目标重点审核、绩效指标体系建设与绩效目标编报指导有机结合,采取集中培训、现场交流和电话咨询等多种手段,引导省级部门结合年度工作计划做好、做实预算绩效目标管理,实现从预算管理源头提升财政资金管理绩效。

  二是近距离,提升绩效目标编报指导效能。重点抓住绩效目标审前和审后两个关键节点,分类分层组织开展。对纳入2021年绩效目标重点审核的50家省级部门开展现场集中培训,将以前年度重点审核中发现部门存在的突出问题作为案例,全面深入地讲解绩效目标编制主要内容及方法、重点审核关注要点及流程等;建立对口联络机制,采取现场交流或电话咨询的方式,对去年参与绩效目标重点审核的50家部门开展点对点指导。以重点审核项目为依托,按照“各有侧重、相互配合”原则,部门充分发挥行业领域优势,确定项目主要产出和预期达到的主要效果;省财政厅派出指导人员就预算绩效管理相关要求进行讲解说明,为部门预算绩效目标编报工作提供有力的技术支撑。

  三是建体系,深度匹配预算绩效管理需求。对部门预算绩效目标进行编报指导的同时,将建设分行业、分领域预算绩效指标体系的理念贯穿其中,“以辅促建”,引导部门结合目标编报、重点审核、指标体系建设和编报指导等工作环节取得的成效和存在的问题,逐步梳理提炼适合本部门的绩效指标和标准体系,为建设和完善部门预算绩效指标体系工作打好基础。

  四是听意见,深度摸清部门绩效管理现状。坚持与部门进行深入沟通与交流,及时了解部门在预算绩效管理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收集各部门对绩效管理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同时,结合工作实际分析各部门预算绩效管理基本情况,按绩效管理工作基础、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改革推进情况、工作配合度等因素对部门进行分类管理,为分步推进云南省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工作提供有效参考。

上一条:“十三五”财政卫生健康支出年增7.5%
下一条:预算管理制度改革取得丰硕成果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