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财政厅:全力助推知识产权强省战略落实

日期:2020年10月13日 16:44     来源:财政部网站    作者:    关注:

            云南省财政厅:全力助推知识产权强省战略落实

    云南省财政厅紧紧围绕全省实施知识产权战略“十三五”规划纲要,充分发挥财政职能作用,不断加大知识产权创造、保护、运用、管理、服务以及示范点建设工作支持力度。

  一是持续加大资金投入力度。“十三五”期间,共安排主管部门知识产权相关项目经费4352万元,争取知识产权运营服务体系建设中央资金1亿元,支持保障建立产业知识产权战略联盟,加强产业关键技术知识产权运营,提高全省知识产权创新能力,引导更多企业创新成果获得专利保护。同时,支持侵犯知识产权案件查办和知识产权监管执法队伍建设,切实维护公平有序的市场秩序,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

  二是健全知识产权保障体系。积极参与知识产权相关政策研究,牵头研究《云南省财政支持和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实施意见》,配合出台《关于强化知识产权保护的实施意见》《云南省中小企业知识产权战略推进工程实施方案》《关于新形势下加强打击侵犯知识产权和制售假冒伪劣商品工作的意见》《云南省打击侵犯知识产权和制售假冒伪劣商品工作领导小组相关工作制度》等政策,助力全省知识产权事业发展。

  三是加强财政资金管理。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全面深化财税体制改革、加快建立现代化财政制度的部署要求,深化零基预算改革,夯实项目库建设基础,大力调整优化部门支出结构,指导做好知识产权战略发展、运用促进、公共服务等相关项目中期规划,不断提高知识产权项目预算编制的完整性、准确性。

  四是突出资金扶持政策引导。强化绩效目标审核、绩效运行监控、绩效自评和再评价、年度预算绩效管理考核等绩效管理工作,推动财政资金扶持政策提质增效。目前,我省专利申请突破3.5万件,较“十二五”末(下同)增长100.19%;专利授权2.23万件,增长91.49%;发明专利有效量1.4万件,增长80.11%;每万人口发明专利拥有量2.85件,增长75.93%;有效注册商标总量36.01万件,增长162.27%;地理标志证明商标254件,提前完成了“十三五”规划目标。

上一条:楚雄州积极落实住房公积金阶段性调整政策支持疫情防控 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下一条:财政部:贯彻实施好预算法实施条例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