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建专栏 >> 正文

州委组织部通知要求:基层党组织和共产党员在防范和应急救灾中要充分发挥作用

  • 日期:2017年07月05日 00:00
  • 来源:
  • 作者:
  • 关注:

6月下旬以来,我州普降中到大雨、局部暴雨,致使部分地区农作物受灾,人民群众生产生活不同程度受到影响,发生泥石流、山体滑坡等自然灾害风险隐患较高。7月3日,州委组织部发出《关于在防范和应急救灾中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和战斗堡垒作用的通知》,要求全州各基层党组织、广大共产党员和领导干部要充分发挥先锋模范和战斗堡垒作用,认真开展灾害隐患排查,完善应急救灾措施,确保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通知》强调,全州各级党组织、广大共产党员和领导干部要认真贯彻落实《楚雄州基层党组织应对自然灾害指导意见》,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增强应对自然灾害的敏锐性和风险防范控制意识,主动作为、担当负责,把抓好灾害隐患排查、开展应急救灾演练、应对自然灾害作为当前的一项重要工作。各基层党组织、广大共产党员和领导干部要在应急救灾中充分发挥先锋模范和战斗堡垒作用,始终把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放在工作第一位。要抓好灾害隐患排查,各基层党组织、广大党员和领导干部要增强忧患意识,全面了解本地的自然条件、环境状况、生产生活等情况,深入排查灾害隐患,加强突发自然灾害的预防工作。县市、乡镇、村(社区)三级党组织要健全完善应急救灾预案,及时组建灾害隐患排查应急队,明确职责和分工,定期不定期监测安全隐患动态情况,做到一村不落、一户不漏,向广大党员和群众普及灾害预警知识,落实各项预警措施,开展应急救灾演练,真正做到防患于未然。要落实组织领导责任,各县市委要加强对辖区内的应急救灾工作领导和指导,乡镇、村(社区)要认真落实本乡镇、本地区灾害隐患排查和应急救灾领导责任,乡镇党委书记是本乡镇灾害隐患排查和应急救灾责任区的第一责任人,党政领导班子成员是直接责任人,村(社区)党总支书记是具体责任人,每个自然村要确定1至2名党员为信息员,密切关注、广泛搜集信息。各挂包单位要及时了解掌握挂包村的灾害隐患排查和应急救灾准备工作情况,并根据需求给予必要的帮助支持。《通知》要求,在灾害隐患排查和应急救灾中的好经验、好做法,以及涌现出来的先进基层党组织和优秀共产党员要及时上报州委组织部。

楚雄日报 作者:曹兴波

上一条:历史是最好的老师
下一条:财政部党组书记、部长肖捷出席专员办党建工作座谈会时强调——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