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建专栏 >> 正文

全州厅级领导干部及家属到省反腐倡廉警示教育基地开展警示教育

  • 日期:2017年06月26日 00:00
  • 来源:
  • 作者:
  • 关注:

6月23日,州委组织全州厅级领导干部及家属,到云南省反腐倡廉警示教育基地开展现场警示教育。州委书记侯新华在警示教育活动小结会上强调,全州各级党员干部要深刻汲取党的十八大以来查处的严重违纪违法案件的教训,坚决肃清白恩培、仇和等遗毒影响,利剑高悬,防微杜渐,警钟长鸣,坚决把廉洁要求注入全州各级领导干部血液中,为全州经济社会跨越式发展创造良好环境。

州委、州人大常委会、州政府、州政协、州中级人民法院、州人民检察院、楚雄医专、楚雄技师学院、州国家安全局和保留或享受厅级待遇的在职领导干部和家属80余人,参观了省反腐倡廉警示教育基地“警示厅”。周永康、薄熙来、令计划、白恩培、仇和等典型案例,记录了腐败分子的贪腐历程;一页页犯罪分子的悔过书,透露了腐败分子的沉重忏悔。“政治上自毁前程,经济上倾家荡产,名誉上身败名裂,家庭上家破人亡,感情上众叛亲离,自由上身陷牢笼,健康上身心交瘁”,这人生的“七笔账”令在场的所有干部深刻认识到了铸造廉洁人生的重要性。走进光明厅,大家认真观看了时代楷模、云岭先锋图片展,他们当中有县委书记的好榜样焦裕禄,情系高原的人民公仆孔繁森,全国优秀共产党员杨善洲,一心为公的优秀纪检干部王瑛,带领群众脱贫致富的老县长高德荣……一张张鲜活的图片,展示了时代楷模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光辉形象以及一身正气、两袖清风的高尚品质。大家表示,一定要坚守理想信念宗旨的高线,守住党的纪律的底线,把从严治党的要求落实到各项工作中。随后,大家还观看了以云南省典型案例王建又、王天朝、杜敏等腐败分子走向堕落为主要内容的警示教育片《歧途末路》,真实地展现了三名腐败分子违法犯罪后发自内心的反省和痛悔,深刻剖析了他们腐化堕落的心理动机和犯罪轨迹,具有深刻的警示作用。

侯新华在警示教育活动小结会上强调,厅级领导干部是彝州改革发展稳定的“领头雁”、“带路人”、“关键少数”,我们及家属的一言一行,对全州都有示范、引领、导向作用。一要以案为镜,深刻汲取教训。一个个腐败案例警示我们,腐败危害党和国家事业,影响人民群众对党的信任和拥护,也会造成家破人亡、妻离子散。这些案例折射出他们理想信念严重缺失、纪律规矩底线不牢、用人导向出现偏差、制度建设失之于软、家规不严家风不正,我们要深刻反思,引以为戒。二要保持定力,筑牢廉洁堤坝。各级党员干部必须牢固树立正确的权力观、地位观和政绩观,时刻绷紧清正廉洁这根弦,耐得住清贫、顶得住歪风、经得住诱惑、管得住自己,只有廉洁从政、廉洁用权、廉洁修身、廉洁齐家,洁身自好,为政清廉,才能永葆共产党人政治本色。三要淡泊名利,知晓人生大义。一定要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时时处处事事坚持做到想一想身份、算一算成本、查一查小节的“三个一”,保持知足常乐的心态,坚定“君子爱财、取之有道”意识,做到善始善终、终生坚守,千万不要忽视小毛病,千万不要沉迷于小爱好,千万不要有不该有的头一次,才能掌握主动、无欲则刚,在各种腐蚀诱惑面前立于不败之地。

侯新华希望厅级干部都成为一名政治上靠得住、工作上有本事、作风上过得硬的领导干部,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和州第九次党代会精神,切实把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作为重大政治责任,抓在手上、扛在肩上、落在行动上,进一步夯实廉洁从政的思想道德基础和廉洁自律意识,特别是要坚决抓好中央巡视组向省委反馈“回头看”问题的整改,不断开创我州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新局面,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州委副书记、州长杨斌在主持警示教育活动小结时要求,各级党员干部要深刻认识腐败的严重危害性,一定要防微杜渐、廉洁自律,保持清醒、不忘初心,永葆本色、经受考验。要坚决筑牢反腐倡廉的根基,做到洁身自好、廉洁从政,既要靠“他律”、更要靠“自律”,坚决筑牢“不想腐”的思想道德防线。要带头当好廉洁从政的标杆,增强自律意识、标杆意识,以令人信服的表率作用,推动全州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要带头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保持惩治腐败的高压态势,做到有案必查、有腐必惩。要充分发挥“廉内助”的作用,当好宣传员、监督员、守门员、廉内助,以实际行动作出表率。

参观过程中,家属们认真观看每一个案例,通过了解发生在身边的贪腐案例来警示自己,做好“贤内助、廉内助”,帮助领导干部提高防范意识,不走贪腐之路。家属们表示,在今后的家庭生活中要当一名合格的宣传员、监督员、守门员、贤内助,遵纪守法,珍惜家庭幸福,积极创建清廉家庭。

楚雄日报 作者:起永俊

上一条:党员禁令100条:务必牢记 条条都有杀伤力
下一条:州政府党组中心组举行学习会议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