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建专栏 >> 正文

【两学一做】:党员干部当“十慎”

  • 日期:2017年03月24日 00:00
  • 来源:
  • 作者:
  • 关注:

慎初——严守防线,不忘初心。现实生活中,一些领导干部犯错误,几乎都是由于不慎初,思想放松了警惕,走在贪腐的河边不小心湿了鞋,然后便洗了脚,最终欣欣然跳了水,结果“早知今日始,悔不慎当初”。因此,领导干部一定要认真地对待生活中的每个“第一次”,严守廉洁自律防线,真正做到不忘初心。

慎独——表里如一,严守本分。慎独”的要义就是表里如一。领导干部要以内在的“定力”时刻做到自重、自省、自警、自励,存正祛邪,用“慎独”之心构筑防腐拒变的“免疫墙”。

慎微——勿从小恶,勿辞小善。领导干部一定要在“慎微”上下功夫,“小事当慎,小节当拘”,务必“去小恶以保本真,积小善以成大德”。

慎欲——壁立千仞,无欲则刚。慎欲”乃为官之本,领导干部之欲必须择其善者从之,要把“体民之情,遂民之欲”作为责任和义务,做到“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

慎权——权为民用,利为民谋。领导干部一定要以“如履薄冰、如临深渊”的态度做到依法用权、秉公用权、廉洁用权,做到“民之所好好之,民之所恶恶之”,才能真正造福社会,造福人民,也成就自己。

慎言——言必适度,从严治口。言行,立身之基也。领导干部要做到严于律己,坚持“从严治口”,做到言必适时,言必适情,言必适度,自觉维护党和政府在人民群众心中的形象。

慎行——以上率下,行为世范。对于领导干部来说,要求群众做到的自己必须首先做到,禁止群众做的,自己绝不能触碰。“上有所好,下必甚焉”。领导干部搞一次特权,就降低一份威信;谋一次私利,就失去一片人心。

慎情——不违天理,莫犯国法。领导干部要明白亲情再深亦应有度,绝不能突破党纪国法的屏障;要学会用理智驾驭感情,要用自己的清廉,带出良好的家风,成就幸福的人生。

慎友——见贤思齐,不贤内省。对于领导干部来说,小小的“朋友圈”也是反映品位和修为的“晴雨表”。“君子之交淡如水”,作为领导干部,必须做到交友先知友,更择好友,多结交诤友、直友,远离声色犬马之人,更不能拉帮结派搞“小山头”。

慎终——慎终如初,善始善终。对于领导干部而言,一时兢兢业业、清正廉明容易,难的是一生都能以兢兢业业的态度对待工作,以清正廉明的精神使用权力。要加强自律、常修为官之德,为人也为己,交上一份完满的人生答卷。

上一条:中共云南省委关于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决定
下一条:《违规发放津贴补贴行为处分规定》解读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