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建专栏 >> 正文

努力学习深刻领会切实为教育实践活动取得实效打牢基础-杨新林

  • 日期:2014年03月12日 00:00
  • 来源:
  • 作者:
  • 关注:

自从2月17日,楚雄州财政局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动员大会召开以来,我严格按照中央、省委、州委关于教育实践活动学习教育阶段的要求和《楚雄州财政局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实施方案》的安排,通过多种形式,全面加强了党的群众路线相关材料的学习。一是积极参加财政局机关组织开展的集中学习活动,认真学习了《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规定》、《论党的群众路线重要论述摘编》、《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学习文件选编》、《厉行节约、反对浪费重要论述摘编》等读本,观看了电影《杨善洲》和《苏联亡党亡国二十年祭》、《一个州长的疯狂》等警示教育片,接受了1节党课和1期道德讲堂教育,到州党风廉政教育警示基地参加了警示教育。二是2月25日至27日,参加了州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专题学习,全面系统地学习了中央《关于开展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指导意见》、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聆听了各位州级领导的学习交流发言。三是充分利用休息时间积极主动加强自学,进一步深入学习了十八届三中全会、省委九届七次全会和州委八届四次全会精神。与此同时,还联系工作实际,认真学习了2014年人民银行工作会议、全国银行业监管工作会议和全省金融工作会议精神,以及相关金融理论知识。通过一段时间以来的强化学习,使我对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有了更加全面深刻的认识。

一、通过学习,使我对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有了更加全面深刻的认识。

首先,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有利于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坚持以人为本、执政为民,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是十八大对新形势下走群众路线的根本要求。历史和现实的经验都告诫我们,党成立90多年、执政60多年、改革开放30多年以来,之所以能够带领和团结全国人民取得革命、建设和改革的伟大胜利,是因为珍视与人民群众之间的血肉联系,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始终团结群众、依靠群众,把实现人民群众的利益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归宿。

其次,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有利于增强党员干部宗旨意识和转变干部作风。当前,一些干部背离党的宗旨,存在“庸、懒、散”和“假、浮、蛮”工作作风,不是想着怎么把群众工作做实、做好,而是热衷于追逐“形象工程”、“政绩工程”。这样的作风,直接破坏了党的纯洁性,引起了广大群众的强烈不满。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有利于增强党员干部的宗旨意识,解决一些党员干部在坚持群众路线方面存在的不知道“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的思想问题,有利于转变干部作风。

十八大提出“在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年时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在新中国成立一百年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目标。要实现这“两个一百年”目标,要靠全国人民共同努力。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可以提高群众工作能力、密切党群干群关系,这样就能够团结和依靠广大群众,引导和动员群众为实现“中国梦”,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形成推进工作、战胜困难的强大合力。

二、通过学习,使我对作为一名党员领导干部如何认真参加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有了更加全面深刻的认识。

首先,要树牢群众观念,在思想上解决“为了谁”、“依靠谁”的问题。我们党从诞生之日起,就把为实现人民解放和幸福鲜明地写在自己的旗帜上,融入到全部的奋斗实践中。人民群众是人类社会发展的决定性力量。毛主席讲,只有人民群众,才是历史的真正创造者,才是真正的英雄。我们党来自群众,始终以人民为靠山。正是因为这样,我们党才赢得了人民的拥护和支持,凝聚了巨大的前进力量。“立党为公、执政为民”,这是我们党的执政理念,也是我们每一位党员干部必须牢牢把握的工作准则。

其次,必须时刻保持和群众的血肉联系。必须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工作方法,摆正同服务对象的关系,清楚认识“我是谁”的问题。我们党与人民群众长期同甘共苦、患难与共,对党群关系,有像舟和水、鱼和水、公仆和主人等比喻,这些都强调的是群众的地位和作用,告诫我们要牢记自己的位置和身份。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决定在全党深入开展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抓得很及时,切中了要害,是我们党加强自身健康进程中又一项重大而英明的决策。

再次,要将“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贯穿始终。要对照党章、廉政准则、改进作风要求、群众期盼和先进典型“照镜子”,在宗旨意识、工作作风、廉洁自律上摆问题、找差距、明方向;要按照为民务实清廉的要求“正衣冠”,从自己做起,从现在改起,端正行为,自觉把党性修养正一正、把党员义务理一理、把党纪国法紧一紧,保持共产党人良好形象;要以整风的精神“洗洗澡”,深入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深刻剖析发生问题的原因,清洗思想和行为上的灰尘,保持共产党人政治本色;要针对作风方面存在的问题“治治病”,研究制定切实可行的措施,认真进行整改。

再次,要注重发挥好示范带头作用。要坚持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教育实践活动,以树立标杆、向我看齐的态度参加教育实践活动全过程,力争认识高一层、学习深一步、实践先一着、剖析解决突出问题好一筹,努力发挥好领导带头作用。

三、通过学习,使我对作为一名财政金融干部如何参加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有了更加全面深刻的认识。

作为楚雄州的一名财政金融干部,积极参加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就是要紧紧围绕长期以来困扰我州经济社会发展的“融资难、融资贵”问题,从大局出发,以确保完成州委、州人民政府确定的“新增各类融资100亿元以上”的目标,坚持用工作实绩来检验参加教育实践活动的成效。一是要强化银行协调服务,继续推进政银合作,为争取各银行业金融机构加大对我州的信贷投入创造条件。同时,要进一步加强与各驻楚银行的联系和沟通,引导银行在风险可控的前提下,最大限度增加信贷投放,充分发挥好银行融资主渠道作用。二是要深化银企合作,定期组织召开重大项目、重点企业融资供需见面会,促进银企信息沟通,实现银企互动、产融双赢。三是要认真抓好小额贷款保证保险试点、小额贷款增量奖励等政策措施的落实,鼓励、引导各金融机构加大对小微企业信贷投放,着力破解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四是要积极配合州工信委、州上市办,紧紧抓住“新三板”试点扩大到全国的机遇,支持州内企业到“新三板”挂牌交易,加快我州直接融资步伐,提高直接融资比重,优化全州融资结构。五是要按照数量与质量、发展与监管并重的原则,积极推动民间融资机构的发展,支持小额贷款公司、小微金融交易服务企业、民间融资登记服务机构、股权投资基金公司、民间资本管理公司等民间融资机构在我州的设立,努力拓展民间融资渠道、规范民间融资行为,充分发挥民间资本在缓解“三农”和小微企业融资困难方面的积极作用。六是要完善金融服务体系建设。进一步加大域外银行引进力度,支持驻楚金融机构到各县增设分支机构,健全银行服务体系,夯实金融助推经济发展基础。

总之,通过前一段的强化学习,使我对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重要性和必要性,以及作为一名党员领导干部和财政金融干部如何参加好此次教育实践活动有了更加全面深刻的认识,为更加深入扎实地参加好教育实践活动奠定了基础。下一步,我将严格按照中央“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体要求和楚雄州财政局党组的安排布置,积极认真地参加各个环节的各项活动,深入查找自身在“四风”方面存在的问题,并认真制定措施,全力加以整改,努力争当坚决反对“四风”的积极践行者。

上一条:习近平论廉洁
下一条: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系列学习心得体会文章-起国华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