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建专栏 >> 正文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系列学习心得体会文章-起国华

  • 日期:2014年03月12日 00:00
  • 来源:
  • 作者:
  • 关注:

通过近期集中学习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相关书籍和影视题材,现主要将观看电影、彝剧《杨善洲》、专题片《一个州长的疯狂——云南省楚雄州原州长受贿警示录》《苏联亡党亡国20年祭——俄罗斯人在诉说》及“四风”教育专题讲座,廉政基地学习活动后的感受汇报如下:

一、学习杨善洲就是要学习他忠诚践行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舍小家为大家的情怀,坚持原则,敢于担当,高风亮节的崇高品质。

杨善洲是一个地委书记,算得上是一个不小的官了。可是在老百姓的眼里,他却是“农民书记”“草鞋书记”,一点架子没有,一点官僚习气没有,一点形式主义没有,一点享乐主义没有,亲民,爱民,护民,虽是官,却也是一个普通的党员,普通的老百姓。“官老爷”、“官本位”是现在老百姓批评领导干部的一个诟病,在他的身上却是丝毫看不到。当官者大多是抱有为民亦为已,合情合理合法地利用手中的权利“公平公正”地对待家事也未尝不可,但他真正把权力用来为人民服务,毫不为己,甚至为了党员领导干部的形象和荣誉,不惜得罪自己最亲的人……在工作岗位上的时候,尽心尽职,呕心沥血,还可以理解,但退休以后,还不忘党的宗旨,不忘奉献社会,报恩父老乡亲,放弃到省上享受天伦之乐的机会,却选择了新的征程,挺进大亮山,为改变家乡的生态和贫困,拼尽最后一滴血……他是一个真正的共产党员,优秀的领导干部,老百姓心中的贴心人,是我们学习的好榜样。虽然时代不同了,但是党的宗旨没有变;虽然地位不同,条件不一样,但是为人民服务却可以有多种实现方式。学习杨善洲,就是要把他毫不利己,专门利人的崇高品质落实在我们的工作生活当中,争当一个合格的共产党员,群众拥护的领导干部。我认为,只要学好了杨善洲,作风之弊,行为之诟就可以得到有效遏制和消除,群众路线就可以得到贯彻和落实。

二、《一个州长的疯狂》讲述了一个发生在我们身边的真实的让人不敢相信的触目惊心的贪腐案件,让你明白,腐败离我们并不遥远。

警示录中展示的人事物,都是我们所熟悉的,有些工作却也是亲身经历和参与了的,当时不觉,现在看来竟是大吃一惊,不可思议。不坚持科学的发展观,后果竟是如此严重,对人民造成的损失如此之大,再大的本事和能力,一旦方向错了,造成的损失就是不可估量的;没有勤政廉政的观点,不守住道德底线,没有对人民和权力的敬畏感,个人英雄主义、“家天下”的观点必然导致一个人的膨胀,最终将违背初衷,走向愿望的反面。楚雄是彝族自治州,彝族性格的人格化比较普遍,任何民族性格都有他的优势,但也有其致致命的弱点,两种性格在杨红卫身上都有综合的反映,是矛盾的发展结果。人性弱点的克服,只能是通过敬畏观来约束,通过学习自省来改变,通过坚定的信念来完善。可见,一个党员领导干部必须时刻提醒自己,权力和责任是对等的,荣誉和屈辱是相伴的,任何时候勤政不能忘,廉政不能丢,警钟长鸣,方可长久。由此,我也感受到了州委的限酒令对我们少数民族干部成长的特殊意义。

在州廉政教育基地,我们真切地感受到了,权力、金钱和美色的巨大腐蚀力,腐败对党和人民造成的重大损失,对一个人和一个家庭的无情毁灭。腐败并不在官大官小,权大权小,只要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发生了扭曲,有一点权力就可以权钱交易,一个小科级干部照样可以成为一个大腐败分子。他们当中有的是我的老上级,有的曾是我的下属,看到他们因腐败而堕落,声败名裂,心里很不是滋味,很为他们挽惜,但党纪国法无情。权力真应该把它当做是一种负担,而不应是一种乐趣,否则等待的就将是堕落和屈辱。

三、《苏联亡党亡国20年祭》告诉我们,现在我们的安宁幸福的生活环境是多么来之不易,从而感受到我党的伟大,从内心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

该片让我想起1989年在我国发生的6.4学潮风波,试想,如果当时不是中央的英明果断,恐怕中国和苏联的情况也好不了多少,民族的苦难和悲哀必是少不了的!西方的“和平演变”在老牌的社会主义国家苏联实现了,却在中国得以避免,充分证明了我党领导人的高瞻远瞩和超人的谋略。可悲,当年世界第二大强国已不复存在;可喜,镰刀和斧头的旗帜依然在我国高高飘扬;可叹,俄罗斯人的追忆诉说;可幸,中国今天的繁荣、稳定和强大。中国共产党永远是最善于总结历史的经验教训,最勇于纠正错误,最擅长在危急关头把住航向,破浪前进。中国共产党用最大的智慧和勇气避免了“苏联”式的悲剧,使得13亿人民未陷入深重的灾难,实现了改革开放的成功,人民的幸福安康,实属不易!我们应该从苏联的亡党亡国教训中看到,唯有中国共产党才能救中国,拥护党的执政才能确保中国的繁荣和强盛,任何时候都不能动摇四项基本原则,任何时候都要警惕西方“和平演变”的图谋,不崇洋媚外,坚信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道路才是我们唯一正确的道路,坚定跟党走,为党的事业而奋斗终身。

四、系列讲座让我们加深了对我党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重要性和必要性的理解,更加端正了学习态度和整改自律的信心。

形式主义害死人,一切形式主义都是华而不实的作派,欺名盗世的虚伪,假大空的代名词,是我党的性质所坚决不容的;官僚主义是封建社会思想的遗毒,必须破除“官本位”思想,真正树立党员领导干部是人民的公仆的思想,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才能彻底消除“官老爷”的作派,亲民、爱民、为民;享乐主义更是党和人民所不容,共产党员没有个人的利益,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坚苦朴素,勤俭节约,历来是我党的光荣传统,是执政兴国的根本,任何时候都不会丢弃;奢靡之风是享乐主义,拜金主义的升级,是腐败和堕落的根源,是亡党亡国的先兆,是一切国家和政党所不容的,何况是中国共产党!

历览前贤国与家,成由勤俭败由奢。事实上,勿庸讳言,正象大家所知,党内和党外存在的四风之害,奢侈浪费现象已是不争的事实。它正在侵食着党和国家的肌体,为此,党的形象,党的地位,国家的长治久安受到了严峻的考验,可以说,它是现在一切社会矛盾突发的根源。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反对四风,落实八项规定,正是正本清源,审时度势作出的最智慧最正确的伟大决策,实现党的本质的回归,重新激发党的无穷生命力,以带领中国人民,乘风破浪,攻坚克难,早日实现繁荣、民主、富强、和谐的新中国。对于我来说,我是坚决拥护并一定会认真落实的。

上一条:努力学习深刻领会切实为教育实践活动取得实效打牢基础-杨新林
下一条:参观“楚雄州廉政教育基地”的心得体会-崔学政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