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建专栏 >> 正文

楚雄州财政局机关党委2017年工作要点

  • 日期:2018年10月24日 16:08
  • 来源:
  • 作者:
  • 关注:

根据省州党委关于机关党的工作部署及要求,2017年州财政局机关党委党的工作总体要求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省州党代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紧紧围绕州委、州政府的重大决策部署,抓好党内政治生活准则、党内监督条例的贯彻落实,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贯穿到服务中心、建设队伍中。统筹推进机关党的各项工作,推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着力提升机关党组织服务发展大局、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强化党内监督、夯实机关和社会组织党建基础、加强党风廉洁建设和制度建设的能力和水平,团结带领机关广大党员用立足岗位作奉献的优异成绩,促进彝州经济社会跨越发展、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主要是着力抓好以下五个方面的重点工作。

     一、深入推进基层党组织基础建设,着力提升机关党组织的管理服务水平和党员的“四个意识”。
    1、推进“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强化党员的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围绕坚定理想信念、树立“四个意识”、提高履职能力来改进学习方法,研讨解决问题,增强学习实效,打牢“学”这个基础;紧扣全面落实从严治党责任、服务跨越发展主题,组织开展“迎接十九大、做合格党员”系列主题实践活动;紧扣基层党组织各项制度的落实、 党内监督职责和义务的发挥,推进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
    2、落实“基层党建提升年”要求,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向机关基层党支部延伸。“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和“基层党建提升年”的基本单位都是党支部,机关党委要强化对党支部工作的督促检查指导,完善党组织书记双向述职、点评、评议制度,深入开展分组联系、分类指导,加强党支部书记、委员发挥积极作用经验做法的学习交流,把管党治党责任落到实处。
    3、规范提升“两新”组织党建工作。在去年实现“两新”组织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全覆盖的基础上,着力抓好“两新”组织党建示范点建设,规范“两新”组织党组织功能作用的发挥,提升管理服务能力和组织开展活动的水平。
    4、完善机关党建工作责任制和日常考评机制,不断提高机关党组织对党员的管理服务水平。认真落实州级部门基层党组织党务进综合服务平台工作,推进机关党务电子化、网络化管理。统筹党员目标管理责任制、党员积分制考核,注重日常表现的考核记录,发挥年度民主评议党员、评先推优和综合绩效考核的激励约束作用,强化对党员的教育管理。
    5、坚持以人为本,做好党员的思想政治工作。加强党员思想状况分析,构建激励关怀帮扶机制,尽力帮助解决困难问题。
    二、认真落实党内政治生活准则要求,着力提升机关党的组织生活活力。
    1、严格执行党组织生活制度。每个党员无论职务高低,都要自觉参加党的组织生活。尤其是党员领导干部要增强党的意识做好表率,要从领导班子成员做起,切实解决好“灯下黑”的问题,确保党的组织生活经常、认真、严肃。
    2、坚持“三会一课”制度。党员必须参加党员大会、党小组会和上党课,党支部要定期召开支部委员会会议。“三会一课”要突出政治学习和教育,突出党性锻炼,坚决防止表面化、形式化、娱乐化、庸俗化。领导干部要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党支 部或党小组的组织生活,坚持党员领导干部讲党课制度。每个党员都要按规定自觉交纳党费,党费使用和管理要公开透明。
    3、坚持谈心谈话制度、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制度。会前要广泛听取意见、深入谈心交心,坦诚相见,交流思想,交换意见,会上要认真查摆问题、深刻剖析根源、明确整改方向,会后要逐一整改落实。
    4、坚持民主评议和评先推优。督促党员对照党章规定的党 员标准、对照入党誓词、联系个人实际进行党性分析,强化党员意识、增强党的观念、提高党性修养。认真做好年度先进集体、先进个人的评选表扬工作,发现、培养和推进党员群众中的优秀人才。对党性不强的党员,要及时进行批评教育,限期改正;经教育仍无转变的,要按相关规定进行处理。
    5、创新党组织活动的内容、方式,深化主题实践活动。深化“跨越发展当先锋、机关党建走前头”活动,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实施全民阅读建设“书香机关”,结合“七一”建党节、建军节、烈士纪念日、宪法日等重要节日,统筹开展党员活动日、文明单位创建、法治单位创建、党风廉洁教育等主题实践活动,丰富党组织活动内容和载体,增强党组织生活活力。
    三、严格执行党内监督条例规定,着力提升机关党风廉洁建设水平。
    1、抓好党员理想信念、宗旨意识、党规党纪的学习教育。
    加强正面典型激励和反面警示教育,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 认真落实四项谈话制度,加强日常提醒帮助,巩固机关作风建设成果。
    2、加强对党员的教育管理监督。对党员参加党的组织生活、承担党的工作任务、参加党组织活动、履行党员义务等情况进行监督、记录、考评、考核。对党员领导干部参加双重组织生活、参加党组织活动等情况要进行监督提醒。
    3、规范收集反映党员的意见建议。注重了解党员、群众对党的工作和党的领导干部的批评和意见,定期向上级党组织反映情况,提出意见和建议。支持保障党员加强对党的领导干部的民主监督、民主评议,及时向党组织反映群众意见和诉求。
    4、认真落实党组织设置纪检委员或明确专人分管纪检,工作要求。发现党员、干部违反纪律问题及时教育或者处理,问题严重的应当向上级党组织报告,加大维护和执行党的纪律的工作力度。支持保障党员批评党的组织和党员,反映和纠正工作中存在的缺点和问题。
    四、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和省州党代会精神,着力提升服务跨越发展大局的能力 。
    1、加强学习,坚定理想信念。深刻领会习总书记“主动服务和融入国家发展战略,闯出一条跨越式发展的路子来,努力成为我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生态文明建设排头兵、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谱写好“中国梦的云南篇章”的重要讲话,动员广大党员把理想信念的坚定性和坚持党的基本路线体现在服务跨越发展工作大局中,自觉为实现省、州党代会确立的奋斗目标而苦干实干。
    2、立足岗位作奉献,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紧密结合财政职能,认真落实州委、州政府决策部署,激励广大党员立足岗位,在做好本职工作的过程中,讲奉献、有作为,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3、深入开展脱贫攻坚“双联系一共建双推进”活动。紧扣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大局,抓好“机关联系贫困村、党员干部联系贫困户,机关党组织与贫困村党组织结对共建,基层党建与脱贫攻坚双推进”活动,把精准扶贫各项要求和措施落到实处,以党建推动扶贫,在落实扶贫攻坚任务中彰显机关党组织和党员的作为。
    4、巩固提升联系服务社区工作。改进方式方法,推进机关党组织和党员联系服务社区活动的常态化、制度化,强化服务群众、为群众办实事意识。
    5、充分发挥党员在精神文明建设、法治建设中的骨干作用、表率作用。认真落实文明单位、法治单位创建标准和要求,积极参与创建活动。要讲道德、有品行,决不能因个人工作失误、行为不端、违反纪律而影响单位形象。要以创建工作的良好成效展示文明单位、法治单位的良好形象。
   五、切实加强机关党务干部队伍建设,着力提升践行“四讲四有”的能力素质。
    切实加强机关党务干部队伍建设。加强学习培训,提高 做机关党建工作的专业化水平。要加强机关党组织班子成员的选配、考核、管理、监督,促进管党治党责任的落实。机关党务干部要自觉加强学习、增强党性修养,自觉站稳政治立场,分清是非界限,自觉履行岗位职责,认真思谋落实机关党建工作,强化“四个意识”,做“四讲四有”的表率,为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楚雄州财政局机关党委
                                        2017年5月8日

上一条:2017年中共楚雄州人民政府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安排意见
下一条:楚雄州财政局开展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97周年主题教育活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