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全省财政工作会议在昆明召开

日期:2023年02月01日 16:32     来源:    作者:    关注:



  1月31日,全省财政工作会议在昆明召开。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全国财政工作会议、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和省两会部署,传达学习王予波省长和刘非常务副省长对全省财政工作的批示要求,总结2022年全省财政工作,研究部署2023年财政工作,集中听取各州(市)财政局局长的意见建议和工作打算。省人大常委会预算工委主任王卫昆、财政部云南监管局局长秦斌应邀出席会议,并分别从更新观念、守正创新提升财政治理效能和加强财政监督管理给予指导,提出具体意见建议。省财政厅党组书记、厅长王椿元作报告。


会议强调
  王予波省长和刘非常务副省长对全省财政工作的批示,充分体现了对财政工作的关心和重视,既是对财政工作成绩的肯定和激励,更是对进一步做好财政工作的期望和鞭策,全省各级财政部门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抓好贯彻落实。

会议指出
  2022年,全省各级财政部门全面贯彻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要求,精准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积极应对超预期因素冲击,加强财政资源统筹,增强财政保障能力,为云南省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作出了重要贡献。

会议指出
  党的二十大报告科学谋划了未来5年乃至更长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目标任务和大政方针,提出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代命题,为新时代新征程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确立了行动指南。全省各级财政部门要在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上下功夫,旗帜鲜明讲政治,坚决把捍卫“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贯穿财政工作全过程,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财政工作,聚焦新时代使命任务,更好发挥财政在国家治理中的基础和重要支柱作用,全面深化财税体制改革,持续提升现代财政治理能力,凝聚奋力推动财政事业发展的强大力量,全力服务保障全省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扎扎实实把党的二十大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变为美好现实。

会议强调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落实省委“3815”战略发展目标中“三年上台阶”和“八年大发展”的开局之年。全省各级财政部门要按照积极的财政政策要加力提效,注重精准、可持续的要求,全力支持稳经济、增动能、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突出支持做好稳增长、稳就业、稳物价工作,加大财政资源统筹力度,适度扩大财政支出规模,集中财力保障中央和云南省重大战略、重要任务、重点改革和重要政策落实落地,推动全省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为新时代云南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开好局起好步提供有力支持。重点做好十个方面的工作。


加强统筹、用好政策
不断提升财政综合实力

 

  探索建立具有云南特征的财源建设培育体系,扎实推动财政收入实现恢复性增长,切实管好用好专项债券资金,持续盘活用好资源资金,努力争取中央更大支持,提升财政保障能力。加强财政政策与金融、就业、产业、科技、社会政策协调配合,更好发挥财政资金引导、鼓励、带动和撬动放大作用,推动形成高质量发展合力。积极完善财力下沉机制,确保基层财政平稳运行。完善常态化财政资金直达机制,基本实现惠企利民补助资金全覆盖。


健全机制、加大投入
着力支持发展实体经济

 

  坚持把支持实体经济作为支持经济发展的着力点,建立健全产业强省财税政策,发挥重点产业投资基金引导作用,支持重点产业增强韧性和竞争力,巩固优势产业领先地位,推动新兴产业融合集群发展,助力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大力支持数字云南建设,推动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促进数字经济成为经济发展重要增长点。加大科技创新投入,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建立省州市财政科技联动投入机制,打造一批科技引领产业示范县。


精准施策、纾困解难
大力提振市场主体信心

 

  围绕市场主体需求施策,优化完善税费支持和助企纾困政策体系,全面落实各项减税降费政策,优化政府采购政策助力中小企业发展,提升政策实施效应,切实帮助企业减轻负担,增强发展内生动力。瞄准打造一流营商环境目标,持续整治违规涉企收费。支持深化国资国企改革。推进市场主体财政资金网上公开办理。加强政府性融资担保体系建设,缓解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支持深入实施市场主体倍增计划,推动市场主体提质增量。


强化引导、固强补弱
全力支持扩大有效需求

 

  把支持恢复和扩大消费摆在优先位置,不断丰富完善财政贴息、再贷款、消费券、信贷等政策工具,推动促消费稳增长三年行动计划。立足扩大内需战略基点,围绕经济发展和民生急需,发挥政府投资引导作用,鼓励和吸引更多民间资本参与重大工程和补短板项目建设,支持加快实施“十四五”重大工程和省委、省政府确定的重大基础设施及新型基础设施项目建设,推动构建现代化基础设施体系。


牢记嘱托、持续用力
深入推动“三个定位”建设

 

  大力支持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建设,推动政策、资金、项目向民族、边疆地区倾斜,深入推进兴边富民行动,实施“十县百乡千村万户”示范工程,打造现代化边境小康村。加大生态文明建设排头兵支持力度,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和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支持生物多样性保护和重要生态系统保护修复,扎实推进绿色低碳发展。全面贯彻落实国家支持云南加快建设我国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建设意见,支持发展口岸经济、园区经济,推动中老铁路产运贸一体化发展,加强对外合作交流。



民生为本、优先保障
不断提高人民生活品质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始终把兜牢基本民生底线作为优化财政支出的主攻方向,持续加大民生投入力度。强化就业优先导向,完善重点群体就业支持体系。支持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健全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深入推进“文化润滇”和“兴滇英才”计划。全面推进健康云南建设。扎实做好新阶段疫情防控经费保障和管理工作。推进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常态化管理。


巩固拓展、全面推进
积极促进城乡协调发展

 

  锚定农业强省建设目标,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大力支持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继续实施财政涉农资金统筹整合政策,促进乡村产业发展,助力农村居民和脱贫群众增收致富,加快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狠抓耕地和种子两个要害,落实“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全方位夯实粮食安全根基。积极支持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支持革命老区、民族地区、沿边地区加快发展,促进城乡协调发展、互促共进。


准确研判、主动作为
有效防范化解财政风险

 

  坚持标本兼治、远近结合,加强财政运行形势分析和监测预警,积极防范化解财政领域风险隐患,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底线。压紧压实各级政府“三保”责任,健全“三保”工作机制,坚决兜住基层“三保”底线。加强政府债务风险预警和监测,着力防范化解地方政府债务风险。完善财政资金有效监管机制,严厉整饬规范财经秩序,严控“三公”经费等一般性支出,严禁违规新建楼堂馆所。积极配合防范化解金融和国有企业风险。助力化解房地产业风险隐患。


蹄疾步稳、改革创新
全面提升财政治理效能

 

  加强改革系统集成、协同高效、典型引路,努力在健全现代预算制度、优化税制结构、完善财政转移支付体系、健全省以下财政体制、强化预算绩效管理等方面加快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辨识度高的实践成果和制度成果。推进财政法治建设,全面提高财政干部法治意识和依法行政能力。深化财政领域“放管服”改革,完善政府采购管理制度,推进现代会计管理工作体系建设,加强财会监督,维护市场经济秩序。


政治统领、凝心聚魂
确保财政工作正确方向

 

  认真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持续提升财政机关党的建设质量和水平,全面加强财政机关自身建设,实现党的建设和财政改革发展同频共振、全面进步。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持续推进“清廉机关”建设,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保持财政良好政治生态。持续推进高素质干部人才队伍建设,常态化开展作风革命效能建设,不断增强本领,担当作为,解决问题,推动工作不断出新出彩。


  昆明市、昭通市、玉溪市、楚雄州、丽江市财政局作交流发言。


 

 

 

 


   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省财政厅厅领导、两总师,各州(市)及镇雄县、宣威市、腾冲市财政局局长,厅机关各处室、中心和省农业融资担保有限公司主要负责同志、督查员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州(市)、县(市、区)财政局科(股)以上负责同志在分会场参会。

 

上一条:财政部印发《会计人员职业道德规范》
下一条:云南省财政厅多措并举推进政府采购领域公共资源交易平台整合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