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省财政厅树牢效率意识 2022年减税降费工作早安排早落实

日期:2022年05月10日 17:13     来源:    作者:    关注:

   为让2022年更大力度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红利尽快落实落地,云南省财政厅积极推进作风革命加强机关效能建设,将“今天再晚也是早、明天再早也是晚”的效率意识落实到工作的每一个环节中,坚持提前部署、靠前发力,做到全年工作早安排、实施方案早谋划、授权事项早研究、优惠政策早发布、专项资金早直达,充分发挥减税降费这一政策工具的“先手棋”“及时雨”作用。


全年工作早安排

 省财政厅充分发挥省减税降费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牵头作用,2021年12月30日、2022年3月24日,分别组织召开省减税降费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第五次、第六次会议,总结2021年工作,安排2022年工作。3月30日,会同省政府办公厅组织召开省减税降费工作领导小组全体会议,省长王予波主持并对全年工作进行部署。会议结束后,均在一小时内拟报了会议纪要初稿。

 实施方案早谋划

 省财政厅从2021年底开始研究起草2022年减税降费工作实施方案,重大工作进展及时向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汇报。2022年1月,形成方案初稿,并多次征求厅内相关处室、省减税降费工作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及省市场监管局、省文化和旅游厅意见,专程赴省税务局商讨方案内容,并经省减税降费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第六次会议审议通过。4月,根据省委书记王宁批示和省减税降费工作领导小组全体会议精神进行修订完善,明确了各成员单位工作职责和重点任务清单,并组建了工作专班,拟制了工作规程,有序推进实施方案的落实。在此基础上,细化调整省财政厅减税降费工作领导小组任务分工方案,设立留抵退税专项工作组,强化了组织保障。

 授权事项早研究

 密切关注中央政策动向,从2021年12月底至2022年3月,共梳理国家延续实施和新增减税降费政策38项。其中,对需要按照授权报经省人民政府同意出台的6项政策,按照“早研快报”的原则,积极会同有关部门予以落实,方案原则上按政策上限顶格设计,及时研究接续政策的可行性,第一时间、最高标准上报省政府。目前,已正式印发3项,上报省政府待批复2项,正在推进1项。

 优惠政策早发布

 拟定减税降费宣传方案,及时在省财政厅门户网站、“云南财政”微信公众号公布各项税费优惠政策,并通过电视、报纸、杂志等扩大政策影响力。4月1日,与省税务局联合召开落实“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新闻发布会,介绍相关情况并答记者问,向社会各界介绍今年政策的重点、特点及主要措施。

 专项资金早直达

 3月21日,财政部下达云南省支持小微企业留抵退税专项转移支付资金186.92亿元,3月22日,省财政厅召开落实新出台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专题会议,压实厅内处室工作职责。在一周时间内,制定了资金分配方案并报财政部备案,将专项资金纳入直达资金范围,加强国库库款调度,有力确保留抵退税政策及时惠企利民。

昆明翠湖一景


 

上一条: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要求财政货币政策以就业优先为导向 稳住经济大盘
下一条:云南省财政厅强化“六个坚持” 以自我革命精神扎实推进作风革命效能革命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