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全省州市财政局长座谈会在昆明召开

日期:2020年06月16日 10:18     来源:    作者:    关注:

    6月13日,省财政厅在昆明召开全省州市财政局长座谈会议。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全国和全省“两会”、全国财政厅(局)长座谈会议和省委省政府部署精神,研判当前财政收支形势,研究布置当前和下一阶段财政工作。省财政厅党组书记、厅长张岩松同志主持会议并讲话。省财政厅厅领导,16个州市、3个省财政直管县、滇中新区财政局主要负责同志,省财政厅厅属各部门、驻厅纪检监察组负责同志,省国有金融资本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有关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会议强调

  全省各级财政部门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增强全面贯彻落实中央、省委省政府和财政部党组各项决策部署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定信心决心,讲政治、顾大局,确保积极的财政政策提质增效,更加积极有为,扎实有效做好各项财政工作。

会议指出

  全省各级财政部门要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全力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要毫不松懈地全力保障疫情防控工作,做到应保尽保、全力保障疫情防控资金需求,全面落实疫情防控的各项政策,不能因为资金、政策的不落实影响人民群众的治疗和疫情防控工作的有序开展。与此同时,要会同有关部门精打细算、切实加强疫情防控资金使用的监督管理。要充分认识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的重要性,以保促稳、稳中求进,坚决守住“保”这一底线,为渡过难关赢得时间、创造条件。当务之急是千方百计稳就业、保就业。要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主动将财政工作放到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大局中去思考、去谋划,不断强化责任担当,积极发挥财政职能作用,为完成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夯实基础。要把“六稳”“六保”各项政策落实到位,用好政策、管住资金,确保基层运转和“三保”不出任何问题。

会议强调

  要坚决打好三大攻坚战,确保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是支持打好脱贫攻坚战。脱贫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中之重,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党中央向全国人民作出的庄严承诺。要坚守现行脱贫攻坚目标标准,持续强化财政投入保障,进一步对照脱贫攻坚目标任务深入研究,针对补缺口、补短板、补漏洞工作,细化财力需求并做好资金保障,决不允许因财力保障不到位而影响脱贫攻坚工作目标的实现。要积极配合行业主管部门查漏补缺,进一步巩固“两不愁三保障”成果,强化对特殊贫困人群的兜底保障。要进一步深化2020年后有关扶贫政策研究,抓好脱贫攻坚挂牌督战、督查巡查、成效考核、扶贫资金规范高效使用等工作,为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作出积极贡献。二是支持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各级财政部门要全面落实资金投入和相关政策,管好用好各项资金,为支持美丽云南、美丽省份建设作出贡献。三是要开好前门、堵住后门,正确处理好用好债券资金和防范化解地方政府债务风险的关系。坚持“资金跟着项目走”的原则,积极发挥专项债券对经济的拉动作用,将专项债券资金主要用于中央确定的重点领域、重大战略项目,带动民间投资,有效支持补短板、惠民生、促消费、扩内需。要管好用好抗疫特别国债资金,资金分配、资金使用上必须严格按照财政部的要求执行,遇到问题或不清楚的地方要及时向上沟通。在用好各项债券资金的同时,要切实加强地方政府债务管理,始终树牢风险意识和底线思维,高度重视防范债务风险工作,不能因为应对疫情就不重视债务风险,不能因为财政困难就违规举债制造新的风险,绝不为解决短期问题而留下后遗症。全省各级财政部门一定要紧绷防范化解债务风险这根弦,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区域性风险这个底线。

会议要求

  要牢固树立“过紧日子”思想,确保财政收支平稳运行。政府“过紧日子”,目的就是让人民群众过好日子,这是长期的方针政策。各级政府真正“过紧日子”,就是要通过政府支出主动做“减法”,换取企业效益的“加法”和市场活力的“乘法”,政府节约的开支,全部优先保障“六稳”“六保”等重点支出,把有限、宝贵的资金用在“刀刃上”,实现惠企利民,激发市场活力。今年省级财政在加大省对下转移支付的同时,大力压减省本级的非急需非刚性支出达到52.8%以上,“三公经费”压减超过要求的1倍。各州市、县市区也要大力压减一般性支出,结合本地工作实际,逐项落实落细抓出成效,不该花的钱一分不花,让每一分钱花到最需要的地方,让每一分钱花出最好的效果。

会议强调

  要建立资金直达基层直达民生机制,确保政策措施尽快落地见效和积极财政政策更加积极有为。财政部已经明确资金分配原则、流程、直达机制、责任、监控、管理等要求,各州市、县市区要根据财政部和省财政厅的布置,抓紧开展相关工作,建立相应的工作机制和工作专班,全面负责协调资金直达前、直达后的各项工作。针对抗疫特别国债资金分配使用,各州市、县市区要按照基础设施建设、抗疫相关支出两个方面的要求,做好项目的前期准备工作。抓紧与省财政厅就“三保”需求和缺口进行再次核查、对账,确保数据、情况真实,不留死角。要抓紧将资金分配、使用情况录入扶贫资金动态监控平台,省财政厅将依据这个平台加强对直达资金使用管理情况的实时监控,财政部也会通过这个平台加强对各省、各州市和县市区的监控,一旦发现问题,将严肃查处、严肃问责。 

会议要求

  2021年预算编制工作即将开展,各级财政部门要准确研判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财政经济形势,未雨绸缪,提前谋划好明年预算工作。要科学分析研判经济走势,加强财政收入和支出需求测算,为编制好明年预算做好充分准备。要切实改进工作作风,狠抓各项政策举措落实到位。要强化政治担当、责任担当、使命担当,坚持人民至上,不断造福群众。要立足当前,放眼长远,加强工作统筹,在应对危机中掌握工作主动权、打好发展主动仗。要注重上下联动,加强协同配合。要严肃工作纪律,改进工作作风,对违反财经纪律的,严肃追究责任,把更多力量和资源向基层下沉,在务实功、求实效上下功夫,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上一条: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引导金融机构进一步向企业合理让利 助力稳住经济基本盘等
下一条:102个中央部门集中晒“账本” 过紧日子成关键词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