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云南省推进政府会计核算管理改革实现“五个提升”

日期:2020年06月10日 17:03     来源:    作者:    关注:

统一预算单位会计核算系统,不仅能够有效规范会计核算管理,也是实现财政对部门预算管理的动态反映和有效控制的主要载体,是贯通预算编制、预算执行、资产管理、政府采购等财政业务与部门决算、财务报告等部门业务的重要“桥梁”。近年来,云南省财政厅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紧紧围绕健全完善现代国库管理制度改革要求,按照财政部预算管理一体化建设工作部署,积极推进政府会计核算管理改革,建立了全省统一的预算单位会计核算系统,进一步夯实预算管理一体化建设基础,为有效提升全省预算管理现代化水平发挥积极作用,并取得明显成效。

一、有效提升会计信息质量    

  按照政府会计准则制度有关规定,云南省在系统内统一会计科目体系和报表,确保各预算单位在同一账务体系、同一数据结构、同一数据定义下的单位会计核算。同时,以系统部署为契机,进一步加强对各级预算单位的政府会计准则制度培训,指导预算单位做好新旧制度衔接、系统操作、制度执行等,单位会计核算管理明显规范,有效提升了政府会计信息质量。

 、有效提升单位内控管理水平    

  云南省预算单位会计核算系统与预算执行系统连接,能够将预算执行结果直接接入会计核算系统,确保账实相符;与资产系统连接后,实现行政事业单位资产管理系统与会计核算系统数据动态监测预警,能够确保新增资产信息在双边系统的一致性,并督促各预算单位理清存量资产数据,做到账账相符、账表相符。另外,系统内设财务预警、稽核等功能,能够有效促进单位财务指标的规范性和真实性,实现内控与系统监督的有机融合,进一步提升了单位内控管理水平。

  、有效提升财务工作效率    

  云南省预算单位会计核算系统能够自动生成财政资金支付对应会计凭证,“公务之家”系统差旅费网上报销数据对应会计凭证,自动生成预算单位决算报表和财务报告等,系统自动化程度较高,能够有效减轻财务人员工作负担,提高工作效率。

 、有效提升数据运用水平    

  系统由全省各级财政部门集中部署实施,财政部门能够实时查询所属各预算单位账务处理情况,实时查询会计凭证及报表,并可直接调阅国库集中支付及差旅费报销电子原始凭证;能够根据管理需要将相关统计报表预设入会计核算系统中,直接提取数据生成报表信息;能够及时查询单位收支状况、资产负债、重点支出等,财政数据采集及运用水平明显提升。

 、有效提升财政监管能力    

  系统实现了会计数据集中存储,财政部门可通过系统对基层单位的财务核算进行及时监控和监管。同时,系统内设财务预警实施提醒功能、稽核功能,可实时对预算单位会计核算和财务管理进行有效监督,实现事前、事中和事后的全面监管,进一步提升财政监管能力,有效规范预算单位财务管理。

 

上一条:过好“紧日子” 花好每笔钱——聚焦2020年中央部门“晒预算”
下一条:全国财政厅(局)长座谈会在京召开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