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楚雄彝族自治州检验检测认证院2024年预算公开

  • 索引号:1153230001516741X8-/2024-0307021
  • 公开目录:州级部门预算
  • 发布机构:楚雄州财政局
  • 标题:楚雄彝族自治州检验检测认证院2024年预算公开
  • 发文日期: 2024年03月07日
  • 文号:
  • 主题词:

监督索引号53230000179000000

 

楚雄彝族自治州检验检测认证院2024年预算公开目录

 

第一部分 楚雄彝族自治州检验检测认证院2024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二、预算单位基本情况

三、预算单位收入情况

四、预算单位支出情况

五、州对下专项转移支付情况

六、政府采购预算情况

七、部门“三公”经费增减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八、重点项目预算绩效目标情况

九、其他公开信息

第二部分 楚雄彝族自治州检验检测认证院2024年部门预算表

一、财务收支预算总表

二、部门收入预算表

三、部门支出预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算表(按功能科目分类)

六、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预算表

七、基本支出预算表(人员类、运转类公用经费项目)

八、项目支出预算表(其他运转类、特定目标类项目)

九、项目支出绩效目标表(本次下达)

十、项目支出绩效目标表(另文下达)

十一、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预算表

十二、部门政府采购预算表

十三、政府购买服务预算表

十四、州对下转移支付预算表

十五、州对下转移支付绩效目标表

十六、新增资产配置表

十七、上级补助项目支出预算表

十八、部门项目中期规划预算表

 

 

 

楚雄彝族自治州检验检测认证院2024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部门主要职责

(1)拟订全州检验检测工作发展规划及产品质量检验检测与产业技术研发规划并组织实施;拟订全州检验检测、重点产业技术研发年度计划并组织实施。

(2)负责食品、农产品、粮油及粮油产品、生产生活用水、药品、医药制剂、医疗器械、保健品、化妆品及相关产品、农业投入品、农业资源与环境、建筑工程质量及建筑工程用材料、其他工业产品等领域的检验检测及技术研究、药品质量鉴定工作。协助开展食品安全风险监测检测工作。

(3)负责计量检定校准测试工作及相关技术研究。

(4)负责特种设备安装修理监督检验、定期检验、特种设备事故鉴定及仲裁检验,安全阀、电梯限速器校验,危险化学品罐车罐体定期检验,开展相关技术研究,配合监管部门开展特种设备安全监察、特种设备作业人员考试等工作。

(5)开展公共场所与工作场所卫生、食(饮)具消毒效果、消毒类产品、放射工作人员个人剂量、医疗机构及非医疗机构辐射、洁净间、土壤、固体废物、辐射环境检验检测及相关技术研究,医疗机构消毒效果监测等工作。

(6)开展计量、质量、特种设备、药品及化妆品、建筑工程等领域技术咨询、技术服务、科学研究、认证评审、人员培训、职业技能鉴定工作。

(7)负责建立检验检测应急协同配合机制,承担职责范围内突发公共安全事件检验检测技术服务工作,承担重大活动食品、农产品、特种设备安全技术保障服务。

(8)开展科技创新、技术研发、科研成果转化运用;引入高校、科研机构、企业,推进产学研一体化发展。

(9)开展技术标准研究及制定修订工作,推动地方标准与国家标准、国际标准相衔接,为重点产业、特色产品拓展国内、国际市场提供技术支撑;开展全州重点产品与州内外同类型产品技术、质量比对检测,为重点产品质量提升、产业布局调整提供技术服务。

(10)指导县市检验检测工作和特色产业技术研发与技术标准制修订等工作。

(11)完成州委、州人民政府交办的其他工作。

(二)机构设置情况

楚雄彝族自治州检验检测认证院属正处级公益二类财政全额拨款事业单位,州检验检测认证院设14个内设机构和机关党委办公室(组织人事部),内设机构分别为:综合管理部、质量设备管理部、财务部、事业发展部、大数据服务中心、重点产业研究中心、食品检测中心、农产品检测中心、药品检测中心、粮油检测中心、计量检测中心、特检中心(考试培训中心)、工业产品检测中心、建设工程质量检测中心。

所属单位0个。

(三)重点工作概述

一是始终坚持和加强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全面加强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和纪律建设,努力打造一支“政治过硬、思想坚定、组织严密、作风优良、纪律严明、本领高强”的新时代检验检测科研队伍。二是准确把握公益性服务为主、市场化服务为辅的机构属性定位,不断补齐农产品、食品、药品、粮油、特种设备、强制计量器具等民生领域公共服务短板,充分发挥“州县乡检验检测一体化发展”领头雁作用,加强对乡镇检验检测机构的投入和能力提升,全面提升检验检测公共服务能力,为行政决策和安全监管提供坚强有力的技术支撑。三是围绕全州重点产业布局,搭建“检测机构+重点企业”协同发展平台,开展科技研发、技术创新、技术标准制定修订等工作,为现代农业、生物医药等重点企业提供全流程技术服务,促进生物医药和大健康产业技术研究深度融合。四是积极推进特种设备行业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建设,积极申报并筹建国家级特种设备应急演练实训基地,发挥应急演练基地在特种设备安全领域突发事故预防、控制、应急处置、人才培养、装备保障、技术研发、文化宣教等作用,补齐特种设备理论培训和实战模拟训练短板,不断提升特种设备应急保障救援处置能力。五是完善行业行政主管部门与州、县、乡检验检测机构业务协同配合机制,建成“资源共享、优势互补、互惠共赢、共同发展”的共享共建平台,有效激发检验检测潜力。健全公益服务和市场化服务协同发展的运行机制,健全检验检测机构内部管理、综合考核、满意度评价机制。建立人员能进能出、岗位能上能下、待遇能升能降的人事管理机制,激发队伍活力。加快引进和培养关键领域技术人才和领军人才,构建高层次产业人才队伍。六是加强与省内外高校、科研机构、企业在现代农业、生物医药、绿色新能源、有色金属产业等领域的深度合作,共建一批开放实验室和技术研发平台,以技术研发引领产业发展。围绕全州重点产业布局,加大重点产业实验室建设投入力度,打造重点产业技术核心高地。

二、预算单位基本情况

我部门编制2024年部门预算单位共1个。其中:财政全额供给单位1个;差额供给单位0个;定额补助单位0个; 自收自支单位0个。财政全额供给单位中行政单位0个;参公单位0个;事业单位1个。截至2023年12月统计,部门基本情况如下:

在职人员编制110人,其中:行政编制0人,事业编制110人。 在职实有96人,其中:财政全额保障86人,财政差额补助0人,财政专户资金、单位资金保障10人。

离退休人员48人,其中: 离休0人,退休48人。

车辆编制12辆,实有车辆12辆。

三、预算单位收入情况

(一)部门财务收入情况

2024年部门财务总收入27715678.23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17055678.23元,政府性基金0.00元,国有资本经营收益0.00元,财政专户管理资金收入0.00元,事业收入0.00元,事业单位经营收入10660000.00元,上级补助收入 0.00元,附属单位上缴收入0.00元,其他收入0.00元。

与上年对比减少188921.77元,下降0.68%;减少的主要原因是:厉行节约过紧日子,降低公用经费标准、压减预算项目经费支出。

(二)财政拨款收入情况

2024年部门财政拨款收入17055678.23元,其中:本年收入17055678.23元,上年结转收入0.00元。本年收入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17055678.23元(本级财力17055678.23元,专项收入0.00元,执法办案补助0.00元,收费成本补偿0.00元,国有资源(资产)有偿使用成本补偿0.00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0.00元,国有资本经营收益财政拨款0.00元。

与上年对比增加2618478.23元,增加18.14%;增长的主要原因是我单位新增职工8名,基本支出增加,计量和特种设备项目财政增加支持力度,项目支出增加。

四、预算单位支出情况

2024年部门预算总支出27715678.23元。财政拨款安排支出 17055678.23元,其中: 基本支出15099678.23元,与上年对比增加1332478.23元,增长0.97%,主要原因是我单位新增职工8名;项目支出1956000元,与上年对比增加1286000.00元,增长191.94%,增长的主要原因是我单位特种设备检验检测和计量强制检定项目需要检验检测人员长期在外出差,检验成本逐年增加,财政支持项目开展的力度加大。

财政拨款安排支出按功能科目分类情况

2013810科目,一般公共服务支出-市场监督管理事务-质量基础1806000.00元,主要用于反映计量、标准、认证认可、检验检测等质量基础专项工作支出。

2013850科目,一般公共服务支出-市场监督管理事务-事业运行10486050.30元,主要用于事业单位人员公用经费、检验检测能力提升等基本支出。

2013899科目,其他一般公共服务支出-市场监督管理事务-其他市场监督管理事务150000.00元,用于农产品检测中心工程尾款项目经费支出。

2080502科目,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事业单位离退休1027020.00元,主要用于事业单位离退休人员公用经费支出。

2080505科目,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1635024.48元,用于单位在编在职人员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

2080801科目,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抚恤-死亡抚恤18000.00元,用于单位离退休人员家属抚恤金。

2101102科目,卫生健康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医疗-事业单位医疗529727.00元,用于单位在编在职人员医疗保险支出。

2101103科目,卫生健康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医疗-公务员医疗补助434204.09元,用于单位在编在职人员医疗补助支出。

2101199科目,卫生健康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医疗-其他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支出34840.00元,用于单位在编在职人员大病医疗。

2210201科目,住房保障支出-住房改革支出-住房公积金934812.36元,用于单位在编在职人员住房公积金支出。

五、州对下专项转移支付情况

(一)与中央配套事项

我部门无与中央配套事项。

(二)按既定政策标准测算补助事项

我部门无按政策标准测算补助事项。

(三)经济社会事业发展事项

我部门无经济社会事业发展事项。

六、政府采购预算情况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采购法》的有关规定,编制了政府采购预算,共涉及采购项目20个,政府采购预算总额1473760.00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预算1473760.00元、政府采购服务预算0.00元、政府采购工程预算0.00元。

七、部门“三公”经费增减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楚雄彝族自治州检验检测认证院2024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预算合计50000元,较上年减少450000.00元,下降90%,具体变动情况如下:

(一)因公出国(境)费

楚雄彝族自治州检验检测认证院2024年因公出国(境)费预算为0.00元,较上年增加 0.00元,增长0.00%,共计安排因公出国(境)团组0个,因公出国(境)0人次。

因公出国(境)费预算与上年相比无变化。主要原因是没有安排因公出国(境)人员,无此项支出。

(二)公务接待费

楚雄彝族自治州检验检测认证院2024年公务接待费预算为50000.00元,较上年减少150000.00元,下降75%,国内公务接待批次为90次,共计接待850人次。

公务接待费预算与上年预算相比减少的原因是根据中央和省州有关厉行节约、压缩“三公”经费开支的要求,单位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省州具体实施办法,严格控制接待范围、标准。

(三)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

楚雄彝族自治州检验检测认证院2024年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为0.00元,较上年减少300000.00元,下降100.00%。其中:公务用车购置费0.00元,较上年减少0.00元,下降100.00%;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0.00元,较上年减少300000.00元,下降100.00%。共计购置公务用车0辆,年末公务用车保有量为12辆。12辆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用本单位经营支出列支。

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与上年预算相比减少300000.00元,减少的原因是上年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列入 一般公共预算,本年度12辆公务用车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用本单位经营支出列支。

八、重点项目预算绩效目标情况

楚雄彝族自治州检验检测认证院2024年项目预算安排5752500.00元,其中本级财力1956000.00元,经营收入3796500.00元。在项目申报中进一步强化预算绩效管理,以绩效目标为导向。2024年部门整体绩效目标及项目具体预算绩效目标严格按照州财政局的绩效考核管理办法进行设置,项目绩效围绕部门总体绩效目标开展。各项目实施单位制定自身项目的绩效管理考核方案,各预算项目有明确的项目年度目标,同时设定了一级、二级、三级绩效指标,设置了产出、效益和满意度全覆盖绩效指标,设置了明确的绩效指标值便于绩效跟踪和目标管理,对绩效指标值设定依据及数据来源进行了详细的说明,通过绩效管理,了解资金使用是否达到了预期目标、资金管理是否规范、资金使用是否有效,检验资金支出效率和效果,分析存在的问题及原因,及时总结经验,针对本部门绩效自评中存在的问题,及时调整和优化部门以后年度预算支出的方向和机构,合理配置资源,加强财务管理,完善管理办法,切实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和部门工作效率。项目具体绩效情况请见项目支出绩效目标表。

九、其他公开信息

(一)专业名词解释

1、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政府凭借国家政治权力,以社会管理者身份筹集以税收为主体的财政收入,主要用于保障和改善民生,维持国家行政职能正常运转,保障国家安全等方面。

2、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通过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统筹安排的支出,其功能分类范围主要包括:一般公共服务、公共安全、教育、科学技术、文化体育与传媒、社会保障和就业、医疗卫生、节能环保、城乡社区事务、农林水事务、资源勘探信息、住房保障等支出。

3、基本支出预算:部门为保障其机构正常运转、行使单位职能,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编制的年度基本支出计划,内容包括人员经费支出和日常公用经费支出两部分。

4、项目支出预算:是部门为完成其特定的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在基本支出预算之外编制的年度项目支出计划。

(二)机关运行经费安排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2024年预算机关运行经费安排0.00元,较上年减少0.00元,下降0.00%;我单位为全额拨款事业单位,无机关运行经费安排。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至2023年12月31 日,楚雄彝族自治州检验检测认证院资产总额65718013.48元,其中,流动资产6978754.63元,固定资产58626945.12元,对外投资及有价证券0.00元,在建工程0.00元,无形资产112313.73元,其他资产0.00元。与上年相比,本年资产总额增加65718013.48元,其中固定资产增加58626945.12元。处置房屋建筑物0.00平方米,账面原值0.00元;处置车辆0.00辆,账面原值0.00元;报废报损资产0项,账面原值0.00元,实现资产处置收入0.00元;资产使用收入35715.01元,其中出租资产49.60平方米,资产出租收入35715.01元。鉴于截至2023年12月31日的国有资产占有使用精准数据,需在完成2023年决算编制后才能汇总,此处公开为2023年12月资产月报数。

 

监督索引号53230000179000111



附件:楚雄彝族自治州检验检测认证院2024年预算公开表20240314053103777.xlsx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