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楚雄州财政局2023年人大议案、代表建议办理工作总结

  • 索引号:1153230001516741X8-/2023-1101021
  • 公开目录:人大代表建议案办理工作
  • 发布机构:楚雄州财政局
  • 标题:楚雄州财政局2023年人大议案、代表建议办理工作总结
  • 发文日期: 2023年11月01日
  • 文号:
  • 主题词:

楚雄州财政局2023年人大议案、代表建议办理工作总结

2023年由州财政局承办的人大代表建议已圆满答复办理完毕,现将办理情况总结如下:

一、办理情况

2023年州财政局(含州金融办、州国资委)承办建议46件,其中单独办理或牵头主办10件,协助其他单位办理36件。单独办理5件和牵头主办5件的建议均为A类,涉及财政金融(9件)和交通电力(1件)两大类,截至9月30日所有建议均已办理答复完毕,限时办结率和代表满意度均达100%。

二、主要做法

(一)加强组织领导,严格落实办理责任。及时成立楚雄州财政局州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代表建议办理工作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召开局内建议交办工作会议,对每件建议进行分析对建议办理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将办理任务分解到相关科室,明确一名副局长分管牵头负责建议办理工作,明确局办公室主任负责对外联络和内部协调工作,明确业务科室工作人员具体负责承办工作,并由办公室安排专人定期跟踪督查办理情况。同时定期组织承办科室和分管领导进行建议办理讨论,拟定初步办理方案,将工作关口前移,做好解疑释惑,由主办件承办科室分别主动联系代表,认真听取代表意见建议,充分了解代表提出建议的背景。

(二)健全工作制度,规范办理程序。认真组织承办科室学习建议办理的有关政策,严格落实相关制度,明确职责,规范办理程序。区分对待独办、主办、协办的建议,对独办、主办、协办建议的办理时间分别作出明确要求,严格办理时限。办理中坚持由局领导牵头面商,采取主动与代表联系,办理过程领导参与、部门参与、代表参与;坚持办前见面,听取代表意见,找准问题,做到先面商后答复,面商中认真做好《人大代表面商记录表》登记工作,对面商中有不同意见的及时协商完善,做到面商全覆盖;坚持办后反馈,总结经验,促进办理工作推进,使问题解决率稳步提升。

(三)强化跟踪督办,提高办理质量。由办公室牵头,安排专人加强对办理工作的组织、督促和协调,按照时间倒逼的要求,采取动态督查、定期提醒等方式加大督办力度,确保按时完成办理任务。对于政策允许、具备条件解决的问题,力求在最短时间内解决;对于因受人力、财力、物力限制暂时不能解决的问题,制定工作计划,列出时间表,积极创造条件解决;对于涉及政策规定或受客观条件限制难以解决的问题,不回避、不推诿,诚恳向代表说明情况,努力实现办理工作由“答复型”向“落实型”转变,提高办理工作质量。

三、存在问题及下步打算

在建议办理工作中,虽然取得了一些成绩,但距上级的要求和代表的期望还有差距。主要表现在:一是代表提出的一些涉及全局性、综合性的建议,由于受国家政策调整、企业转型升级、市场波动等因素影响,答复不能完全被代表理解和接受。如:关于加快盘活地方闲置国有资产的建议。二是目前州级财政较为困难,刚性支出增长较快,政府偿债压力巨大,财政收支难以平衡,个别问题很难在当年得到及时有效解决。如:关于加强地方政府债务化解政策支持的建议。三是个别科室办理建议的主动性、积极性不够,跟踪落实和续办续复工作有待改进提升。

在下步工作中我们将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人大建议办理工作的重要性,进一步压实建议办理工作责任,完善建议办理工作机制,规范建议办理制度,努力推动建议办理工作再上新台阶。一是明确建议所提内容能否解决,是否有政策支持,是否已采取措施,能否出成效等,再根据实际情况对建议复文进行分类,对需要复办的建议进行跟踪督办。二是对面商过程进行记录,对代表建议意见进行全面记录,更有针对性的促进建议办理工作。三是抓好政策落实,抓好统筹协调,积极探索新方法、新路径,抓好成果转化,努力让更多的代表建议转化为政府工作举措并及早落地见效。

2023年10月16日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