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楚雄州财政局2022年人大议案、代表建议办理工作情况报告

  • 索引号:1153230001516741X8-/2023-1101020
  • 公开目录:人大代表建议案办理工作
  • 发布机构:楚雄州财政局
  • 标题:楚雄州财政局2022年人大议案、代表建议办理工作情况报告
  • 发文日期: 2023年11月01日
  • 文号:
  • 主题词:

楚雄州财政局2022年人大议案、代表建议办理工作情况报告

根据相关文件安排,现将州财政局2022年人大代表建议办理情况汇报如下:

一、建议办理基本情况

楚雄州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闭会期间,州人大常务委员会、州人民政府共交由我局(含州金融办、州国资委)承办建议58件,其中单独办理或牵头主办9件,协助其他单位办理49件。单独办理和牵头主办的9件建议,所反映的问题解决答复均为“A”类。截至目前,已圆满完成2022年建议办理工作,承办的建议都已在规定期限内书面答复各位代表,按期答复率100%。在建议办理过程中,我局采取主动与代表联系,保证办理过程中领导参与、部门参与、代表参与;坚持办前见面,听取代表意见,找准问题症结;办中联系协商,让代表了解办理过程,明白办理难点,确保面商率100%;坚持办后反馈,重视代表评价,总结经验,促进工作推进,使问题解决率稳步提升,代表满意率达到100%。

二、主要做法

(一)加强组织领导,严格落实办理责任。一是局领导亲自部署并及时召开交办会,认真分析每件建议,将办理任务分解到相关科室,结合州委、州政府工作重点、财政政策要求以及年度工作计划,对国家有政策支持又有解决条件的,积极予以解决;对暂时无法解决的,认真做好解释工作,待条件满足时,尽快解决答复,确保办理工作取得实效。二是明确办公室主任为联络协调员,负责对外联络和内部协调,业务科室明确1至2名工作人员具体负责建议承办工作。三是组织15个承办科室和分管局领导进行建议办理讨论,拟定初步办理方案,并由主办件承办科室分别主动联系代表,认真听取代表对财政工作意见建议,充分了解代表提出建议的背景和意图,将工作关口前移,做好解疑释惑。同时,主动与州人大选联委和州政府办议案科汇报沟通,遇到问题及时请求指导帮助。

(二)健全工作制度,规范办理程序。一是严格内部办理制度。认真组织承办科室学习建议办理的有关政策,严格落实相关制度,明确职责,规范办理程序。二是严格限时办结。区分对待独办、主办、协办的建议。对独办、主办、协办建议的时间节点分别作了明确规定,严格办理时限。三是严格面商记录制度。坚持由局领导牵头面商,做到先面商后答复,面商中认真做好《人大代表面商记录表》登记工作,对面商中有不同意见的及时完善,做到面商全覆盖。四是严格考核奖惩制度。将建议办理情况纳入年终绩效,对未及时完成工作任务的科室人员进行扣分,并将考核结果作为考核定级、评优评先的重要依据。

(三)强化跟踪督办,提高办理质量。一是坚持督查督办。由办公室牵头,安排专人加强对办理工作的组织、督促和协调,按照时间倒逼的要求,采取动态督查、定期提醒等方式加大督办力度,确保按时完成办理任务。二是加强统筹协调。对于政策允许、具备条件解决的问题,力求在最短时间内解决;对于因受人力、财力、物力限制暂时不能解决的问题,制定工作计划,列出时间表,积极创造条件解决;对于涉及政策规定或受客观条件限制难以解决的问题,不回避、不推诿,诚恳向代表说明情况,努力实现办理工作由“答复型”向“落实型”转变,提高办理工作质量。

(四)突出带动结合,增强办理实效。一是将办理工作与推进财政(金融、国资)工作相结合。对集中反映、涉及面广、单靠一个科室难以全面办理的重点或突出问题,有针对性地开展调查研究,摸清找准问题实质,通过调研及时发现财政工作中存在的矛盾和问题,积极采纳代表提出的合理建议,做到解决问题与工作推进相互促进,使办理工作常办常新。二是将办理工作与转变工作作风相结合。把办理建议当作为民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的重要抓手,严格执行局领导深入一线面商办理的规定,主动加强与代表直接联系,每件建议在正式答复前,均按照“初稿征询、定稿反馈”的要求,进行不少于2次联系沟通。切实做到对能解决而没解决的不放过、对暂时解决不了但没解释清楚的不放过、对代表不满意答复的不放过,将承诺不折不扣地落实到工作中。三是将办理工作与保障社会民生相结合。通过建议的办理,深入一线听民意、察民情,使建议办理成为畅通诉求渠道,把握人民群众需求的重要途径;同时,积极探索从预算安排、政策扶持等体制机制层面建立健全财政保障民生长效机制,着眼于从根本上帮民困、解民忧,真正体现理财为民、用权为民职责。

(五)注重宣传公开,接受群众监督。一是设立人大建议办理专栏。设立“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理工作”专栏,及时通过楚雄州财政局网站公开人大建议办理情况及复文。二是把握公开尺度。对涉及公共利益、公共权益、社会关切及需要社会广泛知晓的非涉密建议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按照“谁主办,谁答复”的原则,采取主动的方式,对非涉密建议办理情况进行公开;对涉及国家秘密、商业秘密和个人隐私的建议,经相关领导严格审核,依法将可公开内容予以公开,提供群众查阅,接受群众监督。三是做好舆论引导。对已经公开的建议,密切跟踪掌握舆情,及时做好舆论引导工作,积极采纳合理化意见和建议,切实回应公众关切,不断推动和改进办理公开工作,确保公开实效。

三、存在问题

在建议办理工作中,虽然取得了一些成绩,但距上级的要求和代表的期望还有不小差距,与更高标准相比还存在不足。主要表现在:一是政策因素影响较大。代表提出的一些涉及全局性、综合性、前瞻性的建议,出发点是好的,但有些与国家现行的法律法规、财政政策有一定差距,部分代表往往对此类答复不能完全理解和接受。二是财力制约较为突出。由于目前楚雄州财政较为困难,刚性支出增长较快,政府偿债压力巨大,财政收支难以平衡,个别代表的问题很难在当年得到及时有效解决,建议办理多以取得代表理解接受为主。三是面商协调存在难度。各位代表身处工作一线,来自社会的不同阶层、行业领域和县市,地域跨度大,行业涉及面广,加之日常工作较为繁忙,往往出现多次联系也难以统一面商时间的问题,影响了办理归档进度。四是跟踪问效力度不够。个别科室办理建议的主动性、积极性不强,跟踪落实和续办续复工作有待改进提升。

五、下步工作

在下步工作中,将进一步完善办理工作机制,努力推动建议办理工作再上新台阶。一是明确建议办理复文分类。明确建议所提内容能否解决,是否有政策支持,是否已采取措施,能否出成效等,再根据实际情况对建议复文进行分类。二是做好面商记录。对面商过程进行记录,代表建议意见进行全面记录,更有针对性的促进建议办理工作。三是进一步加强建议办理情况跟踪落实。抓好跟踪落实,抓好统筹协调,积极探索新方法、新路径,抓好成果转化,努力让更多的代表建议转化为政府工作举措并及早落地见效。

楚雄州财政局

2022年9月20日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