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对州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第214号建议的答复

  • 索引号:1153230001516741X8-/2023-1101005
  • 公开目录:人大代表建议案办理工作
  • 发布机构:楚雄州财政局
  • 标题:对州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第214号建议的答复
  • 发文日期: 2023年11月01日
  • 文号:
  • 主题词:

                                                                                              分类(A )

                                                                                      公开

                                      楚财人函〔2023〕9号

对州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第214号建议的答复

袁海宏等3名代表:

您(你们)提出的《关于加快盘活地方闲置国有资产的建议》,(第214号)交我们办理,现答复如下:

一、全州资产资源盘活工作开展情况

2022年5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进一步盘活存量资产扩大有效投资的意见》,楚雄州抢抓政策机遇,认真抓好贯彻落实,州人民政府办公室于8月份印发了《楚雄州进一步盘活存量资产扩大有效投资实施方案》(楚政办通〔2022〕43号),同时,组建了州国有资产整合暨投融资专班,制定《关于州县市资产资源特许经营权整合的指导意见》《楚雄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楚雄州配置整合行政事业单位资源资产支持做强做大国有企业实施方案的通知》《关于进一步加快国有资产资源股权整合划转推动国有企业改革的意见》等一系列政策措施,在全州范围内开展国有资产的清查盘活整合工作,全州资产资源盘活和整合加速推进,国有资产盘活整合成效明显,为全州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支撑。一是各县市按照全州资产整合工作的部署安排,全面清理整合县属的资产资源,10县市均与两大集团公司签订了划转协议,并将51%的股权划转州属两大集团公司。全州的资产整合盘活工作有序推进。二是盘活州级行政事业单位资产4.4183亿元(第一批有偿转让到运营集团9038万元,第二批无偿划转2.54亿元,第三批有偿转让9700万元);三是将楚雄州青山嘴水库资产资源35.18亿元无偿划转到州投资集团;四是积极盘活全州水利资产资源5.86亿元。其中,楚雄市九龙甸水库4.46亿元,元谋县丙巷河水库及猛连水库1.4亿元,姚安县洋派水库 0.8亿元,元谋县丙间水库及麻柳水库1.5亿元水源贷工作正在有序推进中;五是指导县市盘活保障性住房资产资源11.71亿元;六是盘活民政养老服务资产1.54亿元。七是积极推进全州闲置校舍资产盘活处置工作。制定《闲置校园校舍处置盘活操作指引(试行)》,进一步规范闲置校园校舍的盘活处置,目前,共处置全州闲置校舍1075所,其中,预留教学用地26所,划归县级平台公司85所,划归乡镇管理128所,委托村(社区)管理420所,委托村民小组管理176所,出租出借45所,村民使用68所,拆除107所,其它情况20所。八是行政事业单位屋顶分布式光伏资源盘活工作落地。楚雄州金江能源开发有限公司与水发华夏集团有限公司在楚雄共同成立合资公司,负责全州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工业园区厂房屋顶分布式光伏资源开发,目前已完成合资公司的注册工作,预计年底前完成建设工作;九是耕地占补平衡有序开展盘活土地资源。协调川江公司相关融资事项,确保耕地占补平衡项目按计划推进,按现行政策测算 2023年预计可产生指标交易收入约30 亿元,实现地方税收收入约 1.5 亿元;十是特许经营权盘活工作持续推进。楚雄市、姚安、永仁、元谋、武定、高新区等 6 个县市区的停车泊位经营权已取得明显收益,元谋、双柏等县市中小学营养餐配送经营权及楚交集团城市公共交通经营权等盘活工作进展顺利,完成楚雄市小姑营、陈家槽子、北浦路工商银行、大修厂4个智慧停车场的建设运营管理,共盘活资产1.2 亿元。

二、盘活地方闲置国有资产势在必行

经过多年投资建设,禄丰市一平浪镇在基础设施等领域形成了一批存量资产,以禄丰市一平浪盐矿、煤矿为代表的省属国有企业,历史悠久,曾经创造了辉煌的工业经济,享誉国内,给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带来了巨大的动力和支撑。然而,受国家政策调整、企业转型升级、市场波动等因素影响,大量厂房、工业用地闲置多年,据统计,一平浪镇辖区内有闲置工业用地3705.72亩,厂房约1500亩。但这些闲置的国有资产虽然地处乡镇,但属省直属管理,当地政府“看得见、管不着”,无法利用。根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盘活存量资产扩大有效投资的意见》及省州要求,有效盘活存量资产,形成存量资产和新增投资的良性循环,对于提升基础设施运营管理水平、拓宽社会投资渠道、合理扩大有效投资以及降低政府债务风险、降低企业负债水平等具有重要意义。所以,盘活一平浪盐矿、煤矿等闲置国有资产也是大势所趋。

三、一平浪国有资产“看得见、管不了、用不上”现状破解考虑

诚如各位代表所说,一平浪国有资产权属均属于省属国企所有,按国有资产管理权限,地方政府只能积极协调省属国有资产管理权属变更或拥有使用权。路径方面:一是省属国企按照相关规定无偿划转地方;二是有偿转让地方;三是市场化招拍挂地方摘牌;四是合作开发。当前省属国有企业正在整合推进改革,一平浪煤矿、一平浪盐矿等属于省属国有企业,可按照新三年国企改革目标要求积极推进。具体的资产处置需要积极主动对接,州国资委将结合你们意见,主动联系禄丰市政府和州级相关部门,成立协调机构,积极开展具体工作。

四、下步工作建议

一平浪煤矿、盐矿为省属国有企业,按照现行的国有资产管理政策,该项资产的管理权属在省属企业。因此,我们提出以下建议:

(一)由州国有资产整合暨投融资工作专班(州国资委)牵头,协调州级相关部门,成立禄丰市一平浪镇闲置国有资产处置协调领导小组,深入实地对一平浪煤矿、盐矿等国有闲置资产进行摸底排查,提出一平浪镇闲置国有资产盘活工作建议,并积极向省国资委及相关行业主管部门汇报争取,早日盘活闲置资产。

(二)由州国有资产整合暨投融资工作专班牵头形成禄丰市一平浪镇闲置国有资产盘活工作情况报告向州人民政府报告,通过州政府向省级相关部门协调,争取早日出台相应的省属企业闲置资产盘活方案,使省属在我州内的国有资产发挥应有的价值和作用。

(三)建议你们积极向禄丰市人民政府报告,向云南盐化公司、云南省煤化工集团进行反映和争取,发挥驻地政府统筹、协调的主导作用,在已有良好矿地关系的基础上,积极争取两矿的理解支持,尝试在产权属不变的情况下,协商使用权或视情况招引合作方等盘活使用闲置资产。

感谢你们长期以来对财政国资工作的关心、支持和理解,欢迎多提宝贵意见。

2023年8月14日

(联系人及电话:杨 耀 13987836683)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