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楚雄彝族自治州妇幼保健院2024年预算公开

  • 索引号:1153230001516741X8-/2024-0306053
  • 公开目录:州级部门预算
  • 发布机构:楚雄州财政局
  • 标题:楚雄彝族自治州妇幼保健院2024年预算公开
  • 发文日期: 2024年03月06日
  • 文号:
  • 主题词:

监督索引号53230000376600000

 

楚雄彝族自治州妇幼保健院2024年预算公开目录

 

第一部分 楚雄彝族自治州妇幼保健院2024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二、预算单位基本情况

三、预算单位收入情况

四、预算单位支出情况

五、州对下专项转移支付情况

六、政府采购预算情况

七、部门“三公”经费增减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八、重点项目预算绩效目标情况

九、其他公开信息

第二部分 楚雄彝族自治州妇幼保健院2024年部门预算表

一、财务收支预算总表

二、部门收入预算表

三、部门支出预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算表(按功能科目分类)

六、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预算表

七、基本支出预算表(人员类、运转类公用经费项目)

八、项目支出预算表(其他运转类、特定目标类项目)

九、项目支出绩效目标表(本次下达)

十、项目支出绩效目标表(另文下达)

十一、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预算表

十二、部门政府采购预算表

十三、政府购买服务预算表

十四、州对下转移支付预算表

十五、州对下转移支付绩效目标表

十六、新增资产配置表

十七、上级补助项目支出预算表

十八、部门项目中期规划预算表

 

 

 

楚雄彝族自治州妇幼保健院2024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部门主要职责

贯彻妇幼卫生工作方针,围绕降低两个死亡率为目标,提供全生命周期妇女儿童医疗保健服务,提高出生人口素质,解决妇女儿童主要健康问题;履行公共卫生职能,开展妇幼保健、临床医疗、科研、教学培训、计划生育、公共卫生服务、基层妇幼卫生业务指导、危急孕产妇救治、危重新生儿救治。

(二)机构设置情况

全院核定内设机构7个,分别为党委办公室、行政办公室、医务科、护理部、财务科、后勤科、公卫科。编制病床300张,实际开放病床110张。

所属单位0个。

(三)重点工作概述

1.加强辖区妇幼健康管理,提高服务质量。严格落实相关制度,牢牢守住母婴安全底线。严格落实“两个”死亡率的“包保责任制、责任追究制、一票否决制、现场评审制”四项制度,以及高危儿童分级分类管理制度。同时,加强州县两级危重孕产妇和新生儿救治中心建设,建立完善危急重症孕产妇预约转诊协调联络员制度,以确保危重孕产妇救治绿色通道畅通,提升高危孕产妇管理及救治能力,有效降低“两个”死亡率。提升辖区妇幼健康信息化管理水平。逐步实现区域内数据互联互通互联,形成科研成果后为公共卫生决策提供依据。接入全州全民健康信息平台,促进居民健康档案全部实现电子化管理并逐步向居民开放,提升全州居民规范化电子健康档案建档率。加强对流动孕产妇追踪管理,建立流出地与流入地协同配合管理工作机制,强化医疗机构之间的协同配合,确保危重孕产妇和新生儿抢救绿色通道畅通。

2.围绕目标,加快推进新院搬迁和业务发展。向上积极争取经费投入,补足项目缺口资金和设备采购、信息化建设资金,减轻债务压力。加强项目管理,做好设备招标采购安装工作,加强搬迁工作谋划,确保工程竣工后及时投入使用,加快推动各项业务发展。

3.持续深化改革,加快发展步伐。加快推进现代医院管理制度改革。建立科学合理的政府投入机制,保障公立医院公益性,同步推进编制备案和薪酬制度改革,合理确定公立医院人员总量,改革职称结构比例,完善栓心留人政策,以绩效考核为抓手,发挥好绩效分配的杠杆效应,优化科室二次绩效分配,激发全体员工干事创业活力,提升机构运行效率。

4.强化学科建设,提升妇幼保健和医疗服务能力水平。持续巩固好三级甲等妇幼保健院创建成果,按照《楚雄州妇幼保健院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方案(2023—2025年)》稳步推进各项工作。一是加强专科能力建设,强化服务质量,不断提升服务能力和水平。紧紧围绕省级15个省级重点专科,持续推进孕产期保健、儿童口腔、妇女常见病防治3个省级妇幼保健特色专科建设及验收工作。二是大力引进发达地区医院高水平专家团队,对医院重点专科进行团队式帮带。促进服务能力提升,加快产科、儿科、妇科和乳腺肿瘤专科能力建设,融入楚雄州紧密型城市医疗集团,争取中央预算内资金支持紫霞院区产休一体化月子中心建设,紫霞路院区住院楼建筑面积8000平方米,新院搬迁后,将把住院楼病房升级改造成月子中心,发展好一批临床重点业务,完善医院信息化建设,借助新院搬迁信息化建设项目,通过底层构建设计,使医院信息系统运行逐步趋于高效稳定,数据信息及系统安全性不断提高。

5.加强人才引进和培养。进一步优化人才引进机制,有计划地引进和培养高层次人才,2024年拟新招编外人员60名。计划每年引进1-2名硕士研究生,到2025年硕士研究生占临床医生的10%左右,5年内至少引进博士研究生2名。

二、预算单位基本情况

我部门编制2024年部门预算单位共1个。其中:财政全额供给单位1个;差额供给单位0个;定额补助单位0个;自收自支单位0个。财政全额供给单位中行政单位0个;参公单位0个;事业单位1个。截至2023年12月统计,部门基本情况如下:

在职人员编制83人,其中:行政编制0人,事业编制83人。在职实有296人,其中:财政全额保障83人,财政差额补助0人,财政专户资金、单位资金保障213人。

离退休人员59人,其中:离休0人,退休59人。

车辆编制3辆,实有车辆3辆。

三、预算单位收入情况

(一)部门财务收入情况

2024年部门财务总收入132,737,738.19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16,071,303.24元,政府性基金0.00元,国有资本经营收益0.00元,财政专户管理资金收入0.00元,事业收入0.00元,事业单位经营收入77,264,684.95元,上级补助收入0.00元,附属单位上缴收入0.00元,其他收入39,401,750.00元。

与上年对比总收入增加32,673,038.19元,增长32.65%。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较上年增加938,603.24元,增长6.20%,增长的主要原因为在职在编人员工伤保险缴费及预算年内退休人员职业年金缴费增加;事业单位经营收入增加7,264,684.95元,增长10.38%,增长的原因是基于新院区开放后收入预期增长;其他收入增加25,469,750.00元,增长182.81%,为累计结余资金用于新区办公设备、医疗器械的采购。

(二)财政拨款收入情况

2024年部门财政拨款收入16,071,303.24元,其中:本年收入16,071,303.24元,上年结转收入0.00元。本年收入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16,071,303.24元(本级财力15,885,303.24元,专项收入186,000.00元,执法办案补助0.00元,收费成本补偿0.00元,国有资源(资产)有偿使用成本补偿0.00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0.00元,国有资本经营收益财政拨款0.00元。

与上年对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较上年增加938,603.24元,增长6.20%,增长的主要原因为在职在编人员工伤保险缴费及预算年内退休人员职业年金缴费增加。

四、预算单位支出情况

2024年部门预算总支出132,737,738.19元。财政拨款安排支出16,071,303.24元,其中:基本支出15,885,303.24元,与上年对比增加902,603.24元,增长6.02%,增长的主要原因为在职在编人员工伤保险缴费及预算年内退休人员职业年金缴费增加;项目支出186,000.00元,与上年对比增加36,000.00元,增长24.00%,增长的主要原因分析为重大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增加30,000.00元用于防控重大传染病,新增6,000.00元离退休干部活动经费。

财政拨款安排支出按功能科目分类情况,主要用于:

2080502事业单位离退休1,277,838.84元,主要用于离退休人员统筹外养老金支出及退休干部活动经费项目支出;

2080505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1,685,814.91元,主要用于在职职工养老保险的缴费支出;

2080506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支出439,842.48元,主要用于在职职工职业年金的缴费支出及当年退休职工的职业年金缴费支出;

2100403妇幼保健机构10,541,893.38元,主要用于本单位在职职工的工资、津贴及开展妇幼保健、履行公共卫生职能、提供医疗服务的支出;

2100409重大公共卫生服务60,000.00元,主要用于开展如两癌筛查、重大传染病防治等公共卫生服务的支出;

2101102事业单位医疗558,820.14元,主要用于在职职工医疗保险、生育保险的缴费支出;

2101103公务员医疗补助483,760.31元,主要用于在职职工公务员医疗补助的缴费支出;

2101199其他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支出37,180.00元,主要用于在职职工大病保险的缴费支出;

2210201住房公积金986,153.18元,主要用于在职职工住房公积金的补助支出。

五、州对下专项转移支付情况

(一)与中央配套事项

本单位无与中央配套事项。

(二)按既定政策标准测算补助事项

本单位无按既定政策标准测算补助事项。

(三)经济社会事业发展事项

本单位无经济社会事业发展事项。

六、政府采购预算情况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采购法》的有关规定,编制了政府采购预算,共涉及采购项目16个,政府采购预算总额8,167,080.00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预算6,171,080.00元、政府采购服务预算1,996,000.00元、政府采购工程预算0.00元。

七、部门“三公”经费增减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楚雄彝族自治州妇幼保健院2024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预算合计50,000.00元,较上年增加0.00元,增长0.00%,具体变动情况如下:

(一)因公出国(境)费

楚雄彝族自治州妇幼保健院2024年因公出国(境)费预算为0.00元,较上年增加0.00元,增长0.00%,共计安排因公出国(境)团组0个,因公出国(境)0人次。

因公出国(境)费预算与上年相比无变化。主要原因是没有安排因公出国(境)人员,无此项支出。

(二)公务接待费

楚雄彝族自治州妇幼保健院2024年公务接待费预算为0.00元,较上年增加0.00元,增长0.00%,国内公务接待批次为0次,共计接待0人次。

公务接待费预算与上年相比无变化,主要原因是2024年在预算内继续严格落实接待费有关规定,控制接待批次、人员和规模。一般公共预算中不包含单位事业收入支出的部分,2024年我院预计使用单位事业收入支出公务接待费10,000.00元,国内公务接待批次12次,共计接待110人次,与上年相比无增减变化。

(三)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

楚雄彝族自治州妇幼保健院2024年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为50,000.00元,较上年增加0.00元,增长0.00%。其中:公务用车购置费0.00元,较上年增加0.00元,增长0.00%;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50,000.00元,较上年增加0.00元,增长0.00%。共计购置公务用车0辆,年末公务用车保有量为3辆。

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与上年相比无变化。公务用车购置费未增长的主要原因是单位本年无公车购置计划,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未增长的主要原因是单位加强公务用车管理,合理用车。一般公共预算中不包含单位事业收入支出的部分,2024年我院预计使用单位事业收入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10,000.00元,比上年增加10,000.00元,原因是本年新院搬迁落地,预计使用公务用车运送患者往返院区,加强对辖区妇幼健康管理工作,院领导、医务人员外出沟通学习需求预期提高。

八、重点项目预算绩效目标情况

本单位无重点项目。

九、其他公开信息

(一)专业名词解释

【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是指政府凭借国家政治权力,以社会管理者身份筹集以税收为主体的财政收入,主要用于保障和改善民生、维持国家行政职能正常运转、保障国家安全等方面。包括税收收入和非税收入,其中:税收收入主要包括增值税、营业税、企业所得税、个人所得税等,非税收入主要包括纳入预算管理的行政性收费、罚没收入、专项收入、国有资源(资产)有偿使用收入等。

【一般公共预算支出】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是指通过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统筹安排的支出。其功能分类范围主要包括:一般公共服务、公共安全、教育、科学技术、文化体育与传媒、社会保障和就业、医疗卫生、节能环保、城乡社区事务、农林水事务、交通运输、商业服务业等事务、国土资源气象等事务、住房保障支出等。

【三公经费】“三公”经费预算数是指各部门从年初预算安排用于因公出国(境)费用、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公务接待费用的预算数。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指单位工作人员公务出国(境)的住宿费、差旅费、伙食补助费、杂费、培训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指单位公务用车购置费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等支出;公务接待费,指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支出。

【政府采购】政府采购也称公共采购,是指各级国家机关、实行预算管理的事业单位和社会团体,采取竞争、择优、公开的形式,使用财政性资金,以购买、租赁、委托或雇佣等方法取得货物、工程和服务的行为。政府采购制度则是采购政策、采购方式、采购程序和组织形式等一系列政府采购管理规范的总称。

【财政拨款收入】指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

【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基本支出】指单位为保障其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支出。

【项目支出】指单位为完成其特定的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确定的年度事业发展项目而发生的支出。

【事业收入】事业收入指事业单位开展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取得的收入;包括事业单位收到的财政专户实际核拨的教育收费等。

(二)机关运行经费安排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楚雄彝族自治州妇幼保健院2024年机关运行经费安排0.00元,与上年对比增加0.00元,主要原因是我单位为公益一类事业单位,无机关运行经费,与上年一致。

楚雄彝族自治州妇幼保健院2024年一般公共预算事业单位公用经费安排617,142.86元,与上年对比增加54,842.86元,增长9.75%,主要原因为工会经费增加。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至2023年12月31日,楚雄彝族自治州妇幼保健院资产总额479,634,363.14元,其中,流动资产94,345,915.64元,固定资产36,021,148.16元,对外投资及有价证券0.00元,在建工程347,107,847.44元,无形资产2,159,451.9元,其他资产0.00元。与上年相比,本年资产总额增加83,009,664.95元,其中固定资产增加2,346,549.00元。处置房屋建筑物0平方米,账面原值0.00元;处置车辆0辆,账面原值0.00元;报废报损资产0项,账面原值0.00元,实现资产处置收入0.00元;资产使用收入0.00元,其中出租资产0平方米,资产出租收入0.00元。鉴于截至2023年12月31日的国有资产占有使用精准数据,需在完成2023年决算编制后才能汇总,此处公开为2023年12月资产月报数。

 

监督索引号53230000376600111



附件:楚雄彝族自治州妇幼保健院2024年部门预算公开表.xlsx
下载